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大选中国观察员团团长:俄选民参选热情高 大选组织“从容自信”

2018-03-20 13:32: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 孙娟):俄罗斯总统大选在18日举行。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大选期间有1000多名外国观察员监督了此次选举的投票过程。中国观察员团团长张德广是第三次在俄大选期间履行观察员职责。接下来我们就来听听他对此次俄罗斯大选以及俄选民的表现都有怎样的印象。

  19日,俄罗斯总统选举中国观察员团团长、中国前驻俄大使、首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在莫斯科向媒体介绍了中方观察团对此次俄罗斯大选的评价。选举当天,中国观察团一行5人走访了莫斯科市不同选区的7个投票站。向工作人员了解了投票的流程,观察了选民身份验证、领取选票、投票、计票的整个过程。现场也同选民和其他国家观察员进行了接触和交流。张德广说,中方观察员在投票现场看到,投票站秩序井然,选举工作有条不紊,选民对选举表现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青年选民也表现出了积极的精神面貌。多数俄民众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主张走符合自己国家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认为这次总统选举是合法的、民主的、透明的、公正的,选举过程顺利平静,未发现违规情况,我们对俄罗斯中选委出色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在谈到普京当选新一届总统后对中俄关系的影响时,张德广指出,在获知普京胜选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普京表示祝贺,习主席在贺电中表达了中俄双方将一道不断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迈上新台阶的意愿和信心。张德广说,中俄关系将迎来新机遇、新气象,“今年中俄两国领导人都分别进入新的执政期,作为国家发展的引领者,在多年的共事中两人保持了非常好的沟通,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将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针对“俄前间谍中毒案”“美国新一轮制裁”等外部干扰对此次俄罗斯大选的影响,张德广也与记者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说,在与选民、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以及俄罗斯官方人士的交流中,他看到,俄社会舆论对此事的反应是“清醒和理智的”。有观点认为西方试图以此干扰俄罗斯的大选,甚至抹黑普京,而俄民众对西方希望看到的结果持否定态度。选民坚信,西方希望的那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西方的举动反而更促使俄罗斯选民给予普京更大的支持,“选民认为西方的这种做法是捣乱、为难俄罗斯,是故意向俄罗斯发出挑衅,同时也认为只有普京这样强有力的领导人才能抗衡这种挑战,所以选民就更加积极主动地投票给普京。”

  第三次受邀担任俄大选观察员,张德广用“更加自信和从容”来形容他所感受到的俄罗斯大选的变化。他说,2018年俄大选组织工作更加平和、更加有条理,监督投票过程的技术手段也更加完善。他同时指出,这些年不变的是西方对俄罗斯选举公正性和民主性的指责,而且往往在投票进行前他们就已经给俄选举定性。张德广说:“部分西方国家的观察员认为,俄罗斯的选举不公正、不民主。请注意,在选举还没有进行的时候他们就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其实没有什么根据。不管俄罗斯选举过程怎样做到透明,怎样努力严格按照法律进行,他们都是一个调子,这里面是双重标准的问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