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建议加快推进农村扶贫车间建设

2018-03-20 16:00:5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永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第一书记王萌萌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提升农村扶贫车间的数量和质量,尤其要放宽享受扶贫车间相关政策补贴的年龄限制,让60岁以上的农村人口也能从中受益。

  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向记者介绍了经过自己细致走访调研后向全国人大提交的第一份建议,强调了加快推进农村扶贫车间建设尤其是放宽受益人口年龄限制的重要性。她说:“到2018年初,我们村的贫困户从105户降为30户,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原因一个是年龄比较大,失去了劳动力。还有一部分家里有人患大病,或者残疾卧床不起,需要一个完整劳力照顾,家庭收入大打折扣。”

  扶贫车间是近年来中国一些乡村探索实践的一种新型扶贫方式,其特点是乡村与劳动密集型企业合作,帮助农村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此举既可推动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还为村集体增加了租金等收入,实现多方共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中西部已经建立了2万多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14.9万人。

  在2013年王萌萌从合肥工业大学法律专业毕业来担任村官之前,西孔村是当地有名的“后进村”,500多户居民里贫困户就占了105家。在今年刚满30岁的王萌萌看来,村官的工作就是要“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富”。经过多年的努力,王萌萌带领村民建成了200亩(约13公顷)葡萄园、100(约7公顷)亩草莓园、50亩(约3公顷)蔬菜园以及其它西瓜园、枣园等。通过自己的示范实践,王萌萌发现扶贫车间是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政策扶贫有效结合的好方式。她说:“村里有9000多亩(600公顷)土地,其中6000多亩(400公顷)已经流转出去了,劳动力得到解放,可以到家门口流转土地的涉农公司去上班。我在村里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立了扶贫车间,在里面工作的44个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如今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了王萌萌的现代农业中,村里的贫困户从105户下降到了30户。但西孔村的扶贫车间是吴圩镇唯一的一家,由于扶贫车间规模小、数量少,能够吸纳村民就业的人数十分有限。

  全国两会期间,作为代表履行职责和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王萌萌代表中国人口最庞大的农民群体,把来自基层村民的心声带到了北京;她还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一道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共商国是。李克强总理在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政府报告中有关扶贫工作的新举措令王萌萌倍受鼓舞,让她感到信心更足,干劲更大,责任也更重了。她表示,将加倍努力探索实现农村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新路径,让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王萌萌说:“我在扶贫工作中是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是我的重中之重。因为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我得为老百姓争取更多的利益。”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