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的发展

2018-03-20 15:06: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肯尼亚蒙内铁路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 摄影:王新俊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 杨雨婷):3月19日,中国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自身发展战略相对接、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发展,将成为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

中国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3月19日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发展。 摄影:王新俊

  中国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及来自中非合作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日前访问了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及肯尼亚,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与内容等与三国官员及智库进行了交流。19日,周欲晓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接受了中肯媒体的联合采访。

  在谈到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落实情况时,周欲晓说:“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实施进展得非常顺利。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多铁路、港口、机场等项目都已经完工或正在实施当中,还有一些正在筹备的项目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周欲晓表示,中非在高等教育、学术、青年和妇女等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也在日益加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他介绍说:“过去两年间,中方帮助非洲国家在非洲本土培养了15万名技术人员,还有3万名非洲国家技术人员及官员到中国接受培训,还向非洲学子提供了2万个奖学金名额,类似的很多项目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中方向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已有70%得到落实,取得了巨大进展。未来一年中,中方将为其余资金涉及的项目的顺利实施继续不懈努力。”

  周欲晓着重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自身发展战略等的对接,将是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

  周欲晓说:“首要的是,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即将到来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主题,我们将考虑将‘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非洲各国自身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有中国梦要去实现,非洲各国也有自己的梦要去实现,中国梦可以与非洲各国的梦想相结合。我相信通过实施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框架下的各类合作计划,中非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周欲晓大使表示,中国已经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很多培训服务和计划,包括“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计划”等等,中方还将继续实施相关项目,相信这些合作将会给双方带来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他强调:“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具有行动导向和可操作性的合作机制。我认为,通过18年的实践经验,论坛已经相当成熟。现在,我们有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两个发展引擎,也好比我们用两条腿走路,一定能走的更稳、更远。我坚信,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非合作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