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打造远洋运输“巨无霸” 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命名交付

2018-03-22 19:10: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22日在中国青岛命名交付 李晋摄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在交付仪式现场 李晋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晋):一船货物可装满6666节火车车皮,中途不加油可实现全球任意两港间运输——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ORE TIANJIN”号22日在中国青岛命名交付。该船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量身定制”,将用于巴西到中国航线的铁矿石运输。 

  22日上午,在位于青岛西海岸的北船重工某码头上空,汽笛声震耳欲聋。在这里举行的交船仪式上,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打造的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正式被命名为“ORE TIANJIN”号,并交付客户。

  据了解,该矿砂船长362米、宽65米,满载排水量达45.4万吨,一船货物可装满6666节火车车皮,中途不加油可实现全球任意两港间运输,是一艘名副其实的海上货运“巨无霸”。该船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量身定制”,将用于巴西到中国航线的铁矿石运输。相比第一代大型矿砂船,ORE TIANJIN号单位重量铁矿石运输成本降低30%,仅用16.7小时就能装载40万吨矿砂。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介绍说,“ORE TIANJIN”号的设计建造围绕着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的主题,代表着中国造船技术和未来航运发展的趋势。

  “它的优势首先是能耗指标比第一代要节约20%左右,另外运营指标非常先进,装卸速度要大大地超过第一代的矿砂船。第三个方面,它的环保要求比较高,有很多装置,比如靠码头以后,它就不用自己的发电机了,而是用岸电,显示出绿色环保的性能和指标。”

  “ORE TIANJIN”号矿砂船于2016年10月12日开工建设,于今年1月31日顺利完成7天的海上试航。期间,航速测量、油耗测量、舵机试验等50余项试验项目全部合格。在3月22日的交船仪式上,巴西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艾乔森表示: “在此,我祝贺中国建造了一艘性能卓越的船只,期待着这艘船尽快投入运营。超大型矿砂船不仅仅是船只本身,更是创新技术和未来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国是淡水河谷最大的市场,也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些船只将以更环保高效的方式加快双方的贸易发展。”

  据了解,当天交付的“ORE TIANJIN”号是中国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造的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系列首制船,该公司总裁赵桂才认为,综合航程和运力考虑,40万吨级矿砂船是目前中国和巴西铁矿石运输航线上的最佳选择,同时该船的建造交付也成为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合作典范。“这条40万吨级矿砂船是由金融、实业以及航运企业三方合作的典范。对于船舶制造,对于金融风险防范,对于船舶运营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很看好这个行业,整个行业还是全球贸易市场里边最好的,或者说最持久的一个行业。”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认为,该船未来投入使用不仅将保证中国矿石运输能力的可靠性、稳定性,同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以传统船舶制造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也将由此迎来更大的机遇: “不管是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一带一路’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我们的海外市场的开拓,对我们装备制造业企业都是一个重大的机会。 我们已经在做,而且已经有收获,我们今天这条船也是我们的收获之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