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闻分析:缅甸总统和下院议长辞职对缅甸政局影响有限

2018-03-22 06:31:08|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内比都3月21日电 新闻分析:缅甸总统和下院议长辞职对缅甸政局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缅甸总统府21日发布通告说,由于需要休息,总统吴廷觉即日起辞去总统职务。同日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议长吴温敏也辞去职务。分析人士认为,总统和议长分别辞职对缅甸政局影响有限。

  总统辞职不算意外

  尽管吴廷觉辞职的消息被公布后令人有些惊讶,但也不算太意外,因为此前已传出有关吴廷觉准备辞职的消息。

  有观点认为吴廷觉辞职是由于健康原因,但总统府发言人吴佐泰21日告诉记者:“(吴廷觉)是接受过手术,但手术成功,目前他身体健康。”吴廷觉此前曾在新加坡治病,去年9月还在泰国接受手术。

  吴佐泰当天证实,第一副总统吴敏瑞已行使代总统职责。根据缅甸宪法,联邦议会将于7个工作日内选出新总统。

  吴廷觉1946年7月20日出生于仰光,于2016年3月30日起就任缅甸总统,曾于2017年4月访华。吴廷觉与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读同所高中且两家渊源深厚。

  议长辞职或与新总统选举有关

  吴廷觉辞职消息发布后,联邦议会人民院副议长吴蒂昆密21日上午在人民院会议结束时宣布吴温敏辞去议长职务。

  一位议员说,吴温敏当天没有出席人民院会议,但是在会后召集人民院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议员开会,会议内容尚未公开。

  一些缅甸议员结合总统辞职消息和法律程序分析认为,吴温敏此时辞职可能与新总统选举有关。吴温敏于2016年2月就任议长职位,曾是外界猜测的总统候选人之一。

  根据缅甸宪法,人民院议长职位空缺后也应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任命。在人民院公布的22日议程中包括推选和选举新议长。

  双辞职对政局影响有限

  人民院议员拉莫博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要在7个工作日内选出总统,所以人民院必须先任命议长,才能实施总统选举步骤。

  按照缅甸宪法,总统由联邦议会议员选举产生。辞职的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为人民院议员团推选,因此新的候选人还将由人民院议员团推举。这名候选人再与民族院(上院)议员团候选人、军方议员团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三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多者为总统,然后依次是第一副总统和第二副总统。

  从目前联邦议会格局看,人民院议员团为最大团体,由于民盟控制绝大多数议席,因此民盟推举的候选人当选总统没有太大悬念。因此,新任总统几乎可以确定依然是民盟推举的人选,因此对现有政局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当天,缅甸媒体就吴廷觉和吴温敏分别辞职展开了密集报道,但社会反应总体相对平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