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贸易博弈或将再掀波澜 专家称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2018-03-22 23:53: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美贸易一直备受关注。近期,美国方面动作频频,不断收紧贸易保护政策,而且将主要矛头指向中国。多位中国专家认为,如果美方发起贸易战将损人不利己。

  特朗普政府去年8月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在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看来,这种做法是与世贸组织(WTO)的规则相违背的。“301调查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其中的一个条款,主要是针对贸易伙伴所谓的不合理贸易政策、贸易做法进行调查,采取相应限制措施。从WTO规则的角度看,WTO是禁止成员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的,可以诉诸WTO去裁决,但不能根据自己的法律单方面来判断另一个贸易伙伴做的是不是合理;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它在1997年WTO争端中也曾经承诺将按照WTO规则实施301调查。这意味着它可以进行301调查,但不能根据调查结果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美国要根据调查采取措施,我们认为它严重违反了WTO规则,也是一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尤其是歧视性地针对中国。”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发起了被视为对华贸易“核武器”的301调查、对自中国进口的铝制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认为,美国的对华经贸政策正从交易性政策转为进攻性政策。“美国在很多领域已经泛化了原来意义上的国家安全。比如我们的数字经济领域,一些高科技领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领域,但美国现在的安全泛化,甚至把经济问题和贸易问题问题政治化,严重影响了中美两国的交往,而且很多问题过度把贸易和政治挂钩。还一个就是美国将本国国内法律凌驾全球多边框架之上。”

  近期,随着美国步步紧逼,国际社会对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担心也不断加剧。对此,中国官方已多次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张茉楠分析称,“现在全球化时代进入了全球价值网络时代,生产者、消费者包括上下游供应者形成了全球价值网络的利益相关者。如果美国针对贸易伙伴征收高额关税,不仅仅影响的是贸易伙伴的关系,对上下游的生产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也会产生较大影响。这对全球贸易、消费者福利都有很大损害。”

  目前,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联名向政府请愿,要求暂停向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这其中包括科技、零售、农业和消费品行业,涉及企业包括苹果、谷歌、微软、耐克和沃尔玛等大型跨国公司。

  张茉楠也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较为脆弱,2017年才出现良性反弹。她表示:“一方面,中美贸易战中,中国不希望中美贸易关系由压舱石变为火药桶。另一方面,中国这几年一直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来推动改革和对外开放,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承担大国责任。”

  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等此前均指出,中国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中国打,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