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对华强硬“出招” 中国必有所“表示”

2018-03-23 19:15: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特朗普对华挑起贸易战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关于‘301调查’的美国行动”总统备忘录,以中国损害美国知识产权为由,对华采取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特朗普签署的“关于‘301调查’的美国行动”总统备忘录包括,一是对华产品加征关税,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5天内提交商品关税清单,与各方磋商后最终发布并执行;二是将中国所谓的“歧视性”许可证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三是限制中国投资,指定美财长与其他机构高官磋商,对中国刻意获得美国技术的投资行为进行限制。

  在签署后的发布会上,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上述做法已经严重影响中美经济互信,双边经贸摩擦升级风险陡增。

  特朗普的“小算盘”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当前,美国正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力求通过对华施压,获得“立即”的实际经济利益,零和博弈意味浓厚。尤其是,在“通俄门”、“骚扰门”缠身、执政支持率低迷、中期选举迫近的背景下,特朗普急需对外强硬、凝聚国内共识,巩固执政基本盘。同时,特朗普也希望用这种“极限施压”的做法,获得更多对华贸易谈判砝码,迫使中国让步但特朗普的“小算盘”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首先,美国此举是践踏国际规则、损害自身声誉。“301调查”自推出以来共实施了122次。上世纪80年代,美国发起调查频率最大,主要用于对日本经贸施压,素有贸易保护“核武器”之称。但WTO成立以来,因违反自由贸易理念和原则,美国开始慎用该措施。2000年后,仅对乌克兰使用过1次“301调查”。因此,美国再次对华抡起“301调查”大棒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行为,必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进一步损害国际影响力。

  其次,无益于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特朗普称,通过上述施压办法,希望中美贸易逆差立即削减1000亿美元,但美国超过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是由于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产业链全球布局等因素导致,更是美国拥有美元霸权的必然成本,要维护美元吸引力,必须保持资本账户顺差,那么经常性的贸易逆差就不可避免。因此,施压中国解决自身的贸易问题,是抓错了药方吃错了药。

  最后,美国此举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若美国一意孤行,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不仅双方经济利益受损,而且也将是世界经济难以承受之重。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若发生贸易战,将全球关税水平提升10%,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将损失1%-4.5%;若将全球关税水平提升40%,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将重演。

  尤其是,对华产品加征高关税后,美国相应企业产能难以短期提升,必将推高国内通胀,加剧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负担。中国若采取反制措施,“回火效应”将导致美国部分企业利益受损。昨夜美股大跌,已经证明市场忧虑陡然增高,美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中国不怕贸易战 若不期而至必将迎战

  中美关系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经贸领域,合作共赢是唯一出路,贸易战只能导致两败俱伤。

  尤其是,中美双边贸易额早已突破5000亿美元,两国经济依赖不断加深,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通过做大“蛋糕”的方式,扩大共识、化解分歧,把中美经贸关系保持在稳定健康轨道上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中美仍有磋商对话机遇。虽然特朗普已经签署备忘录,但离莱特希泽发布初步关税清单还有15天左右时间,此后时间,中美仍具有一定的磋商“窗口”。目前美国一方面举起大棒,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想争取谈判的机会,这是典型的交易手法。特朗普需要改弦易辙,真诚地与中国磋商对话,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极限施压只能适得其反。

  同时,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困难准备。如果美国仍不收手、变本加厉对华经贸施压,中国必然要有所“表示”,贸易战不是中国处理对外贸易关系的选项。但若不期而至,中国也不会退缩!(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