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举行春季峰会 贸易问题和英国“脱欧”是关键词

2018-03-23 08:3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史靖洪):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于22日在布鲁塞尔开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表示,需要避免出现全球性的保护主义。在这一方面,与美国进行对话是关键。

  根据当天的议程安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主要就贸易问题、当前经济形势、开征“数字税”及俄罗斯问题等进行讨论。但具有戏剧性的是,就在欧盟峰会开始举行不久,就传来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有可能豁免对欧盟进口美国的铝铁产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为了等待美方进一步确认这个消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临时决定将原定的头号问题——贸易问题押后讨论,相关细节将于第二天公布。

  不过,欧盟打算开征“数字税”的计划也相当引人瞩目。根据欧盟委员会21日提出的税改方案,在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内,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之一的互联网企业都将被征税,即年营业额超过700万欧元、用户超过10万个或者一年内签订超过3000个商业合同,互联网企业都将被征税。此外,方案中还包含一个过渡性措施,即在税改方案实施之前,全球年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而且在欧盟市场年度可征税营业额达到50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五国已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对这一方案表示支持。图斯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数字经济对我们的税收体系是一个挑战。最重要的是,通过讨论证实,所有的领导人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努力寻求有效和公平的解决方案。我们将在6月(举行的欧盟峰会)再次讨论这个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也表示,目前互联网企业的平均税率仅为8%,而其他公司为22%至23%,这就是为什么欧委会提议向互联网企业征税。他还重申,此举不是针对谷歌、苹果、亚马逊以及脸书等四家美国互联网巨头征税,也不是反制美国的行动。

  在当天的会议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还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共同探讨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图斯克表示,当前经济形势良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都得到解决。他强调:“我们需要避免出现全球性的保护主义。这不仅仅是欧洲的就业机会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在这方面,与美国的对话是关键。”

  欧盟如何对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作出反应,也引各方关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步入会场面前对媒体再次指责俄罗斯对英国进行了粗暴和鲁莽的攻击,并称中毒案属于俄罗斯侵略欧洲及其邻近地区的一部分。她表示:“我将在峰会上再次强调英国无条件致力于欧洲未来的安全。我相信,我们共同努力可以确保克服所面临的挑战。

  特蕾莎·梅还希望欧盟峰会能通过双方就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达成的协议,并尽快开始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谈判。由于英国“脱欧”问题是峰会第二天的主要议题,有关情况稍后再作报道。

  此外,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欧盟对脸书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遭剑桥分析公司获取和利用事件非常重视。他说,成员国领导人都认为,公民的隐私和个人资料必须得到充分保护,欧盟和成员国的法律必须得到尊重和执行。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