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执意对华大规模加征关税,伤人又害己

2018-03-23 19:06: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特朗普

  随着特朗普总统签署备忘录,美国将对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尽管中国始终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不过面对美方的步步紧逼,中国只能迎战,尽管不能推动中美贸易问题的最终解决,但在斗争中促合作、谋和平已经成为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表面上看,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攻击是要缩减贸易逆差,而其深层次目的意图在于削弱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将在15天内发布详细清单,加税计划将主要针对中国推动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确定的10个战略行业,包括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装备,以及电动汽车和生物制药产品。这实际上暴露了美国想削弱中国核心竞争力的意图,折射了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攻击并非单纯的经济问题。

  面对美国来势汹汹的贸易攻击,中国无法规避。早在特朗普总统正式发起贸易攻击之前,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不想打贸易战的态度,但同时也表态一旦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中国也会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穿着传说中刀枪不入的“金丝软猬甲”,乱舞大棒伤人,自己却毫发无损。同时她也强调,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中国商务部也表态,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美国既然执意发起贸易攻击,中国也第一时间采取实际行动予以回应。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中国拟对7类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涉及产品约30亿美元,主要是农产品和钢铝产品。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加剧,未来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行业或受到反制。

  不过贸易攻击并非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有效手段,而且其副作用也为人诟病。贸易攻击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美国国内也不乏反对声音。如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表示。“用关税来打击数百亿美元的商品,有可能影响美国各地家家户户的购买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杰克·帕克表示,“对于在华的美国企业来说,对华关税惩罚弊大于利,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随着贸易攻击的持续,美国国内在对华贸易攻击的态度上会更加复杂。

  虽然中美贸易争端开弓没有回头箭,但能否缩小贸易争端时间、规模,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既然贸易争端没有赢家可言,如何争取在贸易争端中尽量止损,尽早鸣金休兵,美方还需三思而行。(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