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挑起贸易战招国际舆论批评:伤害最大的是美国自己

2018-03-23 17:29: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美贸易战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对于美方此举,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回应称,中国不希望和美国或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要把贸易战强加中国,中国将“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

  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也纷纷批评特朗普政府挥舞贸易战大棒的举措,国外主流媒体和网友对此表示,特朗普对华挑起贸易战,将严重损害美国经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害人害己。

  外媒:贸易战会让美企遭殃 特朗普高估美国经济实力

  美国CNNMoney网站22日报道称,对中国挑起贸易战,对美国一些大公司来说可能是个非常糟糕的消息。如果中国对此采取报复行动,那么像苹果、波音和英特尔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将面临困境。

  报道指出,苹果在其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中,有180亿美元来自中国市场,占其总销售额的20%。波音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接近120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近13%。

  彭博社21日评论称,特朗普似乎对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尚不明晰,较为过时和夸大。他高估了美国的经济实力,也高估了他迫使中国改变贸易惯例的可能性。

  报道分析称,美国的经济影响力已远不如从前,而新兴经济体的财富却在不断增加,为出口和投资开辟了各种新的市场。如果中国想要找到替代美国消费者的其他国外市场,是很容易的一件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内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和智能手机等产品市场,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逐渐取代美国家庭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者,总体而言,对外贸易对中国来说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重要。

  专家:贸易战将重伤美国经济 保护主义害人害己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21日刊发题为《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将如何打击美国》的文章,援引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前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杜大卫(David Dollar)的话称,特朗普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本质有所误解,贸易战可能会使美国经济遭到严重损害。

  杜大卫表示,如果美中贸易战升级,美国农业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就美国而言,我们储蓄不足,因此会造成贸易逆差。”他还强调,贸易战带来的严重后果是需求会大大减少,其中包括美国农产品的需求也会减少。农产品价格进而下滑甚至暴跌,经济也会陷入衰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的报道援引俄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尼古拉∙特罗申的观点,认为征收关税不仅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而且还会损害美国经济。

  特罗申指出,特朗普此举是在利用中国解决国内矛盾。他说:“特朗普想展示他很关心自己的选民。看看他在钢铁工人面前签署征收钢铝产品关税的文件,就明白了。”

  特罗申还说,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不能解决美国在国际收支平衡和贸易平衡方面存在的问题,反而将导致美国国内商品价格上涨。

  美国CNBC网站21日报道称,贸易战担忧增加,德国强烈谴责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报道援引德国IFO经济研究所主管克莱门斯·福斯特(Clemens Fuest)的话称,根据以往征收关税的经验来看,如果一个国家开始出现报复行为,整体上对每个人都会产生消极影响。

  报道还援引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在德国议会上的讲话称,美国的做法是“非法”的。她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最终将伤害所有人。

  网友:特朗普的决定逆势而为 只会给美国带来痛苦

  除了媒体和专家,国外网友也不满特朗普挥动贸易战大棒的行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热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网友William LeGate称:“在特朗普所谓的能‘轻松获胜’的贸易战中,股市今天损失了大约75,000,000美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网友Hakeem Jeffries称:“共和党发起贸易战,股市再次下跌,(美国国民的)退休金账户再次减少。你们还想再输吗?美国这样做会有报应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网友donaldtrumpnewstoday称:“特朗普先是发起军备竞赛,现在又要发起贸易战,但是无论哪个,他都不可能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网友Leif Grane称:“我选你当总统,但是你能停止这该死的贸易战吗?你毁了我的大笔收入啊!如果你觉得在商店里卖外国货是可耻的,这说明什么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俄罗斯网友thereisnoemailforus称:“中国的贸易额已经是美国及其盟友的25倍之多,而美国仍然固执地认为自己的经济是世界上最好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俄罗斯网友Alex Smitkov称:“美国人还是不明白,(国内的)问题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而不是用战争、制裁和征税去胁迫其他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网友raulmorrogutierrez认为,经济全球化和产业迁移对世界经济是有益的,不同国家可以互惠互利。比如,在墨西哥生产一辆同等质量的轿车,比在美国制造的成本要低很多,美国人民可以享受到更便宜的商品,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也会得到进步。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这是发展的3个步骤。在任何发达国家,服务业都占主导地位。现在,服务业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重工业向其他国家迁移。而发达国家则在通过自动化寻求工作效率的提升。这就是我为什么觉得特朗普的这个决定让人看不明白,因为完全是逆势而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日本网友Nat称:“现在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的话,我觉得输的会是美国。因为跟以前不一样,现在亚洲、中南美、非洲等地区的很多国家都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相反,贸易战只会让美国人买不到便宜的材料和产品,只会给美国自身带来痛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日本网友gghoton称:“如果失去与中国的贸易,美国的需求是无法达成的。不加强国内的产业竞争力,只依赖报复性关税,结果只能是让美国国民付出代价。”(聂峥 王高飞 刘维靖 黄蓉 徐艺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