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人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向贸易战说不

2018-03-24 19:12: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帕斯卡尔·拉米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肖中仁):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4日起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签署基于301调查报告的备忘录,多位与会的外国专家、国际知名企业家主动发表看法,认为美国此举令人失望。他们认为,向保护主义低头将让所有人都受害。

  当地时间22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在24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说:“美国政府的这一举措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他们认为中美间存在贸易逆差,但这实际是由于他们的收入不充足、与支出不相符造成的,而不是和特定国家进行贸易造成的。美国这样的贸易战处理方式并不恰当,我认为这是由于美国总统误判而导致的。”

  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前,美国45个行业协会代表美国经济的多个领域请愿,敦促美国政府暂停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这些协会涵盖科技、零售、农业和消费品等行业,涉及苹果、谷歌、IBM、耐克、沃尔玛等知名公司。他们在请愿书中表示,征收高关税“将引发连锁反应,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结合自身经历认为,中美双方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贸易,把蛋糕共同做大。“我的经历告诉我,拥抱开放、贸易、多样性的国家会获得成功,而拒绝贸易、开放的国家会失败。中美可以做到1+1等于3,两国共同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争夺一块蛋糕。中美都从贸易中受益,但是不平衡、不平均是大家的关注点。我希望所有人能够真正关注不平衡的问题和原因,把精力放在这些问题上。而随着时间推移,解决了这些不平衡问题,会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

  根据这份总统备忘录,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而中国官方也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表示中国不希望贸易战,也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战。中国不惧怕贸易战,也不会躲避贸易战。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美两国的合作远大于分歧,打贸易战无法实现共赢。“中美两国合作非常重要,这远比保持分歧更加重要。大国关系的伟大性就在于我们尊重对方,尤其是体制上的尊重。这要求我们必须就一些共同关注进行合作,建立一些法治和程序来管理商业纠纷。中美合作能够为全世界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坚信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打贸易战、以牙还牙,就不可能共赢。”

  而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呼吁,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协商与合作才是正解。“实际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方案,并不在于关闭我们的市场,实行保护主义,或者说关闭我们的贸易。事实上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要有充分的政策,无论是社会政策,教育政策培训,还是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当然这也涉及到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工会和社会团体的合作等。所以我们现在非常明确地知道,向保护主义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受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