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周信:炒作“锐实力”为哪般?

2018-03-27 15:26:24|来源:环球网|编辑:梁生文

  最近,西方给中国造了一个新词——“锐实力”。某个杂志的一篇封面报道称,与利用文化和价值观魅力来增强国力的“软实力”不同,“锐实力”是通过破坏、胁迫和施压的联合作用来增强自身影响力。

  炒作“锐实力”是西方话语霸权的产物。西方凭借传统舆论优势,试图站在自封的“道德制高点”,片面解读中国的发展模式、公共外交、媒体传播和对外文化交流,试图把一个自信、开放、包容的中国抹黑成洪水猛兽。

  炒作“锐实力”是典型的双重标准。西方大国斥巨资在全世界开办了那么多文化、教育等各类机构。美国有文化中心,英国有文化委员会,法国有法语联盟,德国有歌德学院,西班牙有塞万提斯学院。中文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中国积极回应各国人民学习中文的热情,在海外设立以教授语言和传播优秀文化为宗旨的公益机构,却被说成是有威胁的“锐实力”,这个逻辑实在不通。

  炒作“锐实力”折射出西方知识界和精英阶层“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心态。西方一直不遗余力向别国推销其制度模式,但2008年一场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了西方发展模式里难以克服的制度性缺陷,越来越多人开始对西方现行制度进行反思。反观中国,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二,是最大制造国和贸易国、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国际游客最大来源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多年维持在30%以上。“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创办、丝路基金设立、人民币“入篮”,处处彰显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贡献”,这些已经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无论西方内心愿意或不愿意承认和正视世界格局的变迁,都不会改变一个历史趋势,那就是全球治理正在从由少数发达国家“说了算”的旧时代,逐步走向由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商量、广泛合作的新时代。

  中国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现实主张或实际行动,历来都讲究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如果一定要用什么什么实力来形容中国,我觉得“暖实力”最恰当。面向周边的亲诚惠容,对待非洲的真实亲诚,在热点问题上的劝和促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毫无疑问都是“暖实力”,既真诚亲和又温暖人心。

  中国所追求的,形象地说,就是在让本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努力为世界增加暖色,希望这个世界温暖如春、春暖花开。因为这是一个同舟共济的时代。(作者是国际问题学者 周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