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03-27 10:22: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编辑: 赵春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提升组织力,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与关键。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国家山河破碎、人民颠沛流离,主权碎片化。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无数个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了坚固的党群关系同心圆。从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了主心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重视组织、善于运用组织力量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基本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前,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一个基层支部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就是要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一方面“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另一方面“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党务工作的关系。党建工作不等于党务工作。党建工作包含党务工作,党务工作不能替代党建工作。要努力克服基层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配备专职化党务工作者,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些举措大大推进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力度,促进党的领导与基层组织建设融为一体。

  严把党员发展的政治标准。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旗帜招展,才会有战斗力、号召力,最终实现领导力。因此,从源头入手,严把政治标准,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领导把关作用,认真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重点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

  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培养优秀的党组织书记,有一个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党的战斗力就容易增强;相反,则可能软弱涣散。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就成为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刻不容缓的工作。

  高度重视农村和城镇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抓党建,讲的是组织化逻辑;而市场经济,则讲分散决策逻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抓农村和城镇社区党建,需要综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从而提升服务功能和组织功能。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正是由于集体经济极其薄弱而丢掉了经济功能,也丢掉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的服务功能,丢掉教育群众的文化功能,政治功能难以实现。当前,全国各地农村都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些城镇社区坚持发展与监管并重,在养老等新的服务领域举办社会企业,多渠道建立社区公益基金,积极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增强党组织服务能力,最终增强组织功能。

  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活动方式。除了在产业链条上建立党组织并发挥作用外,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应该立足于数据网格与物理网格重叠的双空间格局推进网格化党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党建云、党建红云、“党建+互联网”、数字化党建、智慧党建等行动,积极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档案、全国党员信息库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加强党内关怀。党员是党的细胞,也是党的主体。坚持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和党务公开的透明度,有利于增强普通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党内关怀力度,有利于把普通党员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党员教育的统一要求和适当分类相结合,克服党员学习教育手段方式陈旧、僵化,政策碎片化,政治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的问题。总结推广党员评星定级、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等做法。以党性教育为例,除共性化的要求之外,按照职级体现一定的分类要求,这样有利于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层层递进、不断提高。

  如果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牢牢掌握基层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群众中的优秀分子队伍。只有始终抓住这三支队伍,才能形成凝聚群众的强大磁场。

  (作者:祝灵君,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