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周信:霸权还在老地方

2018-03-27 15:29:10|来源:环球网|编辑:梁生文

  最近以来,各种新版“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热衷于给中国贴标签,其中所谓的中国“输出霸权”似乎颇有些“新意”。在他们的语境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都成了“输出霸权”。

  他们用丰富的想象力说服了自己。但问题是,中国到底在哪里搞霸权了?“霸权输出”能与中国对上号吗?

  霸权存在于基因。一个国家是否会搞霸权和他们的文化、历史、制度有着密切的关联。从广袤的日不落殖民帝国,到迅速扩张的法西斯国家,再到二战后美苏争霸,再到当今美国独霸天下,霸权在什么样的政治、思想、文化体系中形成和确立,历史给了我们最清晰的答案。

  霸权取决于理念。国家力量上升并不等于霸权。西方在国际关系上所固守的冷战思维、所遵循的丛林法则、所笃信的零和博弈、所奉行的赢者通吃才是霸权主义的温床。

  霸权意味着干涉。究竟是谁强行输出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干预他国内部事务,挑唆兄弟阋墙,导致内乱纷争不休?是谁用军事手段插手地区事务,制造紧张和动荡,让无数民众流离失所?是谁挟经济金融优势,动辄挥舞经济制裁大棒?是谁对新兴市场国家进行财富洗劫,把自己的富有建立在他国的贫穷之上?

  答案显而易见。

  历史是一盏明灯,它照亮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仁义思想在中国积淀千年,已经渗入中国人的血液。近代中国饱受列强欺凌,深受霸权之苦,深知霸权之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知道应该怎么做。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40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那些对中国说三道四的国家也从中受益。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帮助发展中国家进步,成为他们争相合作的伙伴。

  中国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而是尊重当事国的主权和意愿,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参与解决各类热点问题。

  中国从不用军事威胁处理领土争议,而是坚持对话协商、以诚待人。

  中国从不搞经济金融霸权,而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设立亚投行,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余亿美元,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给参与各国带来真金白银。

  中国从不强买强卖,而是推动建立互利互惠的贸易安排,成为周边几乎所有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提出举办首次进口商品博览会,体现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博大胸怀。

  中国的强大是中国人民一点一点奋斗出来的。中国的威望是一个个公平正义之举积累起来的。这不是霸权,而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对于饱受霸权伤害的国家和人民来说,对于全世界渴望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来说,他们完全能够看清,在中国,没有霸权主义滋生成长的土壤,中国不会称霸。

  大家也完全能分辨,霸权还在老地方,还是老配方,也还是老味道。(作者是国际问题学者  周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