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发展好中朝传统友好关系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

2018-03-28 15:36: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同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合影。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不可否认,中朝关系近些年来面临一些问题,出现一些波折,但是回顾过去的60多年,中朝两国经历过大风大浪,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谊始终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即便是朝鲜半岛面临复杂局面的今天,中方依然坚持,中朝友好合作是解决双边关系议题和地区安全问题不可缺少的支柱。

  作为朝鲜半岛国家的近邻,中国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的立场始终坚定不移。中方一直秉持着中立平衡的政策立场推动半岛朝着和平与稳定的方向发展。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做了大量艰辛的斡旋工作。

  对即将到来的朝韩和朝美首脑会谈,中方愿意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方面继续发挥独特的建设性作用,而发展新时代的中朝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是解决诸多棘手问题的关键,符合中朝两国和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

  实际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2005年通过的“9·19”共同声明,这个共同声明的重点之一就是均衡解决各方关切,也就是说,既要解决美韩等国关心的朝鲜弃核问题,也要关心朝鲜面临的安全威胁及消除这种威胁的问题。无疑,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会继续支持朝鲜合理合法的国家安全利益诉求。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朝两党和两国政府都担负着实现民族复兴与和平繁荣的历史重任,加强两党和两国之间的战略对话与合作不仅是发展好和维护好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实现地区和平与繁荣的重要保障。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加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努力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为此,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东北亚地区是中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朝鲜政府来说,循序渐进推进朝鲜半岛和平统一,改善与美日等国家的外交关系,实现双边外交关系正常化,建立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也是其努力追求的目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朝两国需要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

  毋庸置疑,中朝友谊有着坚实的历史基础和现实依据,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方都会继续支持朝方的社会主义事业。中方也支持朝方和韩美两国改善关系,尽快实现双边外交关系正常化和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把朝鲜半岛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让朝方获得可持续的和平发展环境。

  同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负有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责任,一直努力让安全问题重归和平谈判轨道。在当今的国际社会,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脱离国际社会实现绝对的安全,也无法实现高效率的发展,中方愿意和朝方发展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与安全事务关系,并协助朝方回归国际社会。    

  2018年,朝鲜半岛局势再次迎来难得的和平谈判机遇。为此,中方不仅有必要和韩美加强沟通,也有必要和朝方在相关议题上加强互动。进入新时代,中朝双方只要相向而行,一定能化解危害两国核心利益和地区和平的任何严峻挑战,只要齐心协力,一定能开辟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繁荣的新愿景。中朝关系不会因一时一事而阻断,两国没有不能畅谈的议题,也没有无法解开的心结,发展好中朝传统友好关系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梁立昌 山东大学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