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接大师孔建伟:恰逢新时代 无私“传帮带”铸就技术工人宏伟蓝图

2018-03-28 21:07:38|来源:中国西藏网|编辑:杨玉国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7日,2018年首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团来到四川省自贡市,倾听焊接大师孔建伟讲述他的匠人故事。

  焊工,被行业称为“钢铁裁缝”,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工种之一,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国家重大装备质量、安全、使用寿命以及企业形象。现年55岁的孔建伟,从事焊工已经36年之久。30多年间,孔建伟从一名普通的焊工一步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焊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接大师孔建伟:恰逢新时代 无私“传帮带”铸就技术工人宏伟蓝图

图为孔建伟讲述工作室成立的历程

  临危受命 为国防研发他一个月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早在2002年,重庆某厂一批军工产品由于焊接不合格面临报废,而由于不断的返修甚至导致原材料出现了严重的焊接缺陷。孔建伟临危受命,赶赴重庆。他清楚地知道,这项任务的成败与否,不仅只是个人荣誉、企业形象的事,而且将严重影响国防工程进度。因为焊接需要,这项工作只能密闭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操作,还不能通风,氩气不能及时排出,焊接不了多久,房间内空气质量就很差。

  孔建伟几乎每天都从清早干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一干就是一个月。他小心谨慎,克服了极易形成气孔等技术难关,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努力,不但焊接成功,合格率达到100%,而且保证了产品的交货期,为该厂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而在离开前,他将自己摸索成功的整套焊接工艺、特殊操作技术,无私传授给了该厂的焊工,帮助大家提高了焊接操作技能水平。

  凑巧的是,6年之后孔建伟在疗养过程中,在丽江街头突然听到有人喊他“孔老师”。与他打招呼的人正是当年重庆工厂里的一名科长,现在已经成长为了该厂的总工程师。他热情地向自己的随行伙伴介绍了孔建伟当年“救厂于水火”的事迹,说到这里孔建伟也不禁流露出自豪之情。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接大师孔建伟:恰逢新时代 无私“传帮带”铸就技术工人宏伟蓝图

图为孔建伟的师傅以及工作室的部分成员

  “有技不独有” 无私奉献他用“传帮带”引领发展

  多年来,孔建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操作技术、经验向年轻焊工传授,先后为公司和兄弟单位培训出合格焊工上千人次。他所带领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2013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为国家级“孔建伟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东方电气集团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成为四川省首个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接大师孔建伟:恰逢新时代 无私“传帮带”铸就技术工人宏伟蓝图

图为工作车间内的职业病危害告知卡

  工作室的成功,离不开孔建伟的模范带头作用,厂里的年轻焊工,“上完夜班,放弃休息来培训”的钻研精神也令人感动。孔建伟说,为了使更多的基层工人在业务钻研上无后顾之忧,近年来公司和工作室采取了各种手段保障和提高工人的福利待遇。出于职业安全的考虑,每年厂里都会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来进行安全审查,对所有一线工人进行体检,凸显人文关怀。其次对于有创新思维、愿意学习钻研的工人,定期组织职业等级考评和焊工技能竞赛,通过培训和奖励让工人们培养“有为才有位”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在孔建伟的指导下,其中许多焊工都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他的徒弟谢强由一名中级工晋升为焊接高级技师仅仅用了3年时间,并获2009年首届全国锅炉承压设备焊工比赛银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焊接大师孔建伟:恰逢新时代 无私“传帮带”铸就技术工人宏伟蓝图

图为孔建伟向弟子传授电焊经验

  挑战和机遇并存 技能人才的春天即将到来

  个人和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导向和扶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明确指出了将逐步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奋斗目标,提出实施工资激励计划、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强化评价使用激励工作等政策措施,全面改善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

  这一文件的发布,让孔建伟和他工作室的成员们感到万分激动。他动情地说,过去受到社会环境、传统思想观念影响,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不高,收入水平偏低,许多青年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而现在的年轻技工,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技能工人的春天已经到来。我更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工作室和厂里的年轻员工,传承工匠精神,做好、做精每一件产品。

  科学家做梦,工程师做图,技术工人做工。三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电焊技术创新研发的孔建伟,正在国家日益优化的工人环境下,带领着更多年轻技工们书写着“敬业奉献,永攀高峰”的动人篇章。(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眉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