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朝鲜百姓真实生活 原来不是你想的那样……

2018-03-28 16:30: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专稿:毋庸讳言,提起朝鲜,近年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核试验”、“导弹发射”这些敏感词,仿佛整个国家都弥漫着“火药味儿”。真实情况如何呢?就让我们拨开笼罩在这个国家上空的迷雾,看看朝鲜老百姓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吧!

  交通便利 住宿改善 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

  其实,在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朝鲜一直没停下脚步,这几年更是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据《朝鲜》杂志报道,今年2月,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指导下,平壤无轨电车厂生产的新型无轨电车开始试运行。金正恩表示,制造更多更好的无轨电车,不仅能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还可以为人民提供便利。

平壤无轨电车厂生产的新型无轨电车。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金正恩还强调,要大量生产无轨电车并进一步改善无轨电车的生产技术,实现平壤市客运工作的正常化,保证人民的交通便利。

  平壤市黎明大街的建成,也是近年来朝鲜改善民生的举措之一。据新华社报道,黎明大街工程启动于2016年,主要是为了给金日成综合大学教职工以及其他科研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好的住宿条件。

  工程的建设速度很快,2017年4月,居民们便迁入了新居。

居民迁入黎明大街的新居

  据《朝鲜》杂志报道,入住新居将近一年,居民们对这里的生活环境十分满意。

  这条街道不仅有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电影院,还有商业及饮食便民服务设施。综合商业区内有商店、餐厅、药房、儿童游戏场、信息技术交流社,可以为居民提供商业服务。

朝鲜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游戏场玩耍。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朝鲜市民在商场内购物。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朝鲜农村的发展速度也不逊于城市,瑞兴郡法案里的农村建设便十分亮眼。据朝鲜《锦绣江山》杂志报道,法案里的农村不仅建起了崭新的住房,还有澡堂、理发店、美容院、游泳馆等配套设施。

新建的住房和法案里院(公共活动场所)。图片来源:朝鲜《锦绣江山》杂志

  同时,村里还建有许多养鱼场,这里的鱼不仅提供给村里和郡里,甚至还销往市里。

法案里养鱼场 图片来源:朝鲜《锦绣江山》杂志

  对于女性来说,化妆品可以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品了,在朝鲜最受欢迎的并非国际大牌,而是本土化妆品。

图片来源:朝鲜《锦绣江山》杂志

  由平壤化妆品工厂生产的“银河水”化妆品在朝鲜备受欢迎。据工厂相关人士介绍,“银河水”化妆品具有这么高的人气,是因为产品中使用了工厂生产的去离子水,去离子水是“银河水”化妆品的根本。

图片来源:朝鲜《锦绣江山》杂志

  据悉,平壤化妆品工厂的生产工序和无菌化环境已经达到GMP(世界卫生组织将GMP定义为指导食物、药品、医疗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的水准。现在工厂主要生产眼线、睫毛膏、口红、护肤品等多种产品,深受朝鲜人民的喜爱。

  冬天也能享受海滨浴场 人民休闲娱乐丰富多彩

  提供生活便利之余,如何充实人民的生活也是朝鲜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朝鲜有许多用于娱乐休闲、体育健身的公共设施,这些设施功能多样、现代感强,使朝鲜人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冬日的纹绣戏水场 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据《朝鲜》杂志报道,位于东平壤地区的纹绣戏水场是一处四季皆宜的游玩地点,戏水场总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戏水场占地1.65万平方米,这里一天可以接待数千人。

  戏水场屋顶安装了强硬度的透明玻璃,采光很好,同时又利用地热保障室内温度。即使是在冬日,置身于室内戏水场也不会感到寒冷,反而令人感觉身处夏季的海滨浴场。

朝鲜民众在戏水场内休闲娱乐。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朝鲜民众在戏水场内休闲娱乐。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坐落于平壤牡丹峰山麓的朝鲜金日成体育场于2016年10月完成改建。据朝中社报道,改建后的体育场拥有可容纳4万多观众的足球场,球场铺上了崭新的人工草皮。

改建后的金日成体育场 图片来源:朝中社

  此外,体育场中还设立了选手入场大厅、国际足球联盟办公室、裁判室、教练室、记者见面室、药检室、医疗室、科学技术普及室等现代体育和文化福利设施。

  改造后,该体育场可以举办文化活动和国内外体育赛事,去年,2018年女足亚洲杯预选赛就曾在此举行。不仅如此,体育场还能让劳动人民和青少年学生享受多样的体育及文化生活。

  重视教育发展 力争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

  在推进人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朝鲜也在积极努力。朝鲜一直重视教育发展,逐步实行普遍义务教育,致力于普及中等教育。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还实行了普遍的12年义务教育制度,推动朝鲜走上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的道路。

  近几年,朝鲜在促进教育发展上又拓宽了范围。据韩国《统一新闻》报道,朝鲜高等教育出版社几年前曾出版了一套儿童启蒙书籍——《从0岁开始的儿童智能教育》,显示朝鲜重视“从娃娃抓起”的启蒙教育。

《从0岁开始的儿童智能教育》(网页截图)

  该系列书籍分为2本,第一本是针对0至1岁儿童使用的,第二本是针对1-4岁儿童使用的。书籍针对不同年龄儿童的大脑发育和心理特点,关于智能开发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书内除了解说文字,还附有成绩判定表、照片和图画等进行辅助说明,令人一目了然、通俗易懂。

  据悉,该书出版发行后,在教育工作人员和专家当中引发热烈反响。

  要想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就要培养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朝鲜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据《朝鲜》杂志报道,今年1月,平壤教员大学被改建为培养教育工作者的基地。大学引进了许多尖端教育设备、现代教具以及管理设备。

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小学教学方法实用室、自然实验教学手法室、启发儿童智力技术普及室等教室都被改建成多功能教室,学生可以在此模拟讲课。

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此外,大学图书馆的藏书量巨大,学生们还可以通过网络查阅各种资料,收听各所大学优秀教师讲授的课,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在此专心研究。

图片来源:《朝鲜》杂志

  为了实现“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只有让所有人都有机会接触科学、学习科学才可以。据海外网报道,在朝鲜平壤大同江的艾岛上,一座具有现代气息和科技元素的多功能中心拔地而起,其独特别致的造型、先进崭新的设备让人耳目一新,这就是平壤科学技术殿堂。

平壤科学技术殿堂 图片来源:海外网

  该科学技术殿堂有室内科技展览场、露天科技展览场和科学家住所。每层阅览室和展览场有多种科技资料、多媒体编辑资料和模型,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阅览或观看资料和展示品,丰富自己的知识。

图片来源:海外网

图片来源:海外网

  殿堂里还有儿童梦想馆和残疾人阅览室,可以说,各类人群都可以在此学习知识、感受科学。(撰稿:刘维靖 向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