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四届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落下帷幕 授人以渔补就业短板

2018-03-28 20:2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航国际执行副总裁刘军在第四届非洲职业技能大赛上致辞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第四届非洲职业技能大赛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肯尼亚记者杨雨婷):当地时间27日晚,由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肯尼亚教育部,肯尼亚公共服务、青年与性别事务部,以及肯尼亚工业、贸易与合作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25位非洲青年从百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技能大赛的赢家。

  本次职业技能大赛于2017年11月启动,以“培育青年”为主题,着力于提升参赛者在工程建设方面的就业技能,包括木工技术、混凝土技术、钢筋技术三个专业。103名参赛者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集中培训参与比赛。按照比赛规则,胜出者可获得由肯尼亚三部委联合签字确认的比赛证书,认定技能合格,并获得中航国际提供的工作机会。

  此次比赛的25名胜出者中,记者见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这些曾经在培训现场满挂汗水的脸庞现在笑容灿烂。憨厚的小伙儿约翰当初不善言谈,如今他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在比赛中收获满满:“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对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四个月前在培训基地信心满满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会胜出的姑娘玛格雷特现在也终于如愿以偿:“这次的参赛经历让我接触到了很多良师益友,学到了相关知识,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我们的培训已经结束了,可以步入正轨开始工作了。”

  约翰和玛格雷特是幸运的,因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百分之六七十的肯尼亚青年,大多数都面临就业难的问题,青年失业率高达39%。目前,尽管肯尼亚有很多在建工程项目,但许多青年却因为没有相关技能错失就业机会。作为一家和肯尼亚有二十多年渊源的公司,中航国际选择承担起它的社会责任,把这种幸运分给更多的肯尼亚青年。中航国际执行副总裁刘军表示:“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我们认为提高青年的技能无论对于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就业,还是提升他们的市场竞争力都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想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我们很高兴看到这项竞赛活动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想要帮助肯尼亚青年人实现就业,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提升当地青年创造财富的能力十分必要。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一直十分注重人力资源的培养,中国愿与肯尼亚分享相关发展经验,为肯尼亚提供人才、技术培训。“2017年,我们向肯尼亚提供了230个奖学金名额和700多个培训机会。我们一直鼓励中国企业举办相关培训项目来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肯尼亚国民经济的发展亟需科学技术,此次职业技能挑战赛的举办就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我们相信,职业技术培训将向青年人传授劳动力市场所需的技能,为肯尼亚经济发展和实现工业化提供巨大的发展契机。”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曾说,年轻人应该站在全球变革与创新的前沿,应该确保所有年轻人都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肯尼亚教育部部长阿明娜在致辞时表示,感谢中国大使馆以及中航国际长期以来对肯尼亚青年提供机会与帮助,她鼓励广大青年抓住机会,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我衷心地感谢中航国际,更要感谢一直以来全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先生。这是技能大赛第一次通过提升青年在建筑领域的技能,来帮助他们参与到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很高兴此次高标准高要求的挑战赛把来自不同背景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对于广大青年朋友们,我想说,也许你们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但你们需要耐心提升自己的能力来适应工业化的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需要大家全力以赴。”

  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及经商处“情系肯尼亚”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已经帮助培训了数百名肯尼亚青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