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杨尹渝:打造航天火工精品,“共好管理法”把好质量关

2018-03-28 21:05:07|来源:东方网|编辑:杨玉国

  东方网记者袁猛3月28日报道:“一发火工品就是一枚火箭、一艘飞船”,在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形成了这样的一种质量理念。航天火工品,质量要求十分严格。杨尹渝,从事装配钳工37年,践行和发展了“共好管理法”,严把工作质量关,提倡创新,多次承担国家难度较大科研任务。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探月工程到深空探测,杨尹渝以“匠人精神”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杨尹渝:打造航天火工精品,“共好管理法”把好质量关

图片说明:杨尹渝在讲述自己37年从事装配钳工工作的经历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到最好”

  杨尹渝,从1981年到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204车间装配钳工班工作至今,37年的时光都奉献给了装配钳工这项事业。当杨尹渝抬手介绍产品时,很多人都注意到其右手缺失的中指。“1981年进入企业从事装配钳工工作不到三个月,由于缺乏经验,手指在工作中出现了伤残。”杨尹渝介绍:“2004年之前,由于没有科学正规的管理方法,从事钳工尤其是冲压作业的员工,无论老少,手指基本上都有残缺。”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到最好”,出生于航天家庭的杨尹渝立志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的技术工人。断指后,杨尹渝并没有放弃这份工作,而是陷入思考,如何才能预防和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呢?

  杨尹渝除了自学钳工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在工作实践中刻苦钻研技术,向有经验的老员工学习,在工厂各类产品的钳工加工技术和工装、模具的改进上取得了多项突出的创新成果。

  “共好管理法”: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杨尹渝在自己三十多年的实际操作和班组管理实践中,逐步总结和摸索出一套管理方法——“共好管理法”。在运用这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后,连续5年安全伤人事故为0,特别是冲压作业保持0伤害记录。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杨尹渝:打造航天火工精品,“共好管理法”把好质量关

图片说明:杨尹渝践行和发展了“共好管理法”

  所谓“共好管理法”,按照杨尹渝的说法就是要做到“人-人际关系-团队精神”的高度和谐统一,使“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好”理念成为团队的核心文化。核心思想就是自己先做好,然后帮助他人做好,最好达到人人都好。

  杨尹渝班组“共好管理法”有效提升员工质量意识,2004年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还以他的名字命名“杨尹渝班组”。杨尹渝根据航天火工品对质量、进度、成本等各方面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班组精细化管理制度。据杨尹渝介绍,班组对于产品质量严格把关,根据不同的指标,班组成员达标则用绿色牌标记,不达标用红色牌标记,如果成员一项不达标,则班组长也将不达标。

  据了解,在使用“共好管理法”后,该班组连续5年产品质量报废保持在百万分之十以内,连续5年质量批次性为0,每年有100多万个零件加工量。除此之外,班组成员人数减少,效率和质量却不断在提高。

  另外,班组还提倡“允许失败,鼓励创新”的理念,鼓励员工大胆尝试,对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和改进。仅2014年,班组创新项目就达到50余项,这些创新成果为企业节约资金50万元以上,班组很多创新项目都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注重传承“匠人精神”,农民工也能成高级技师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杨尹渝:打造航天火工精品,“共好管理法”把好质量关

图片说明:杨尹渝和班组成员在一起

  除了高学历技工,在“杨尹渝班组”还有两位技工身份比较特殊。一个外号叫“超人”的黄祖银,还有一个外号叫“达人”的陈大志,曾经都是农民工,初中文化程度。如今这两位也成为了装配钳工中的佼佼者。杨尹渝介绍:“他们两个之所以有这些外号就是因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他们很好体现了‘匠人精神’。”

  “在2002年进入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前,都是自己接一些活干,收入不高,也学不到太多东西,”黄祖银告诉东方网记者:“进来后,自己的技能不断在提升,收入也增加了很多,能为国家做事,也感觉很光荣。”除此之外,杨尹渝还把装配钳工的一些“绝活”传授给了他们。

  “有一次自己出差在外,厂里临时接到一个紧急任务,由于没有自己掌握的所谓‘绝活’,团队连续奋战好几晚上都没有攻克难关”。杨尹渝意识到,必须要把这种技术传授下去,也要把“匠人精神”传递下去,现在的“杨尹渝班组”技术在不断传承和发展。

  在杨尹渝眼中,“匠人精神”就是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把航天精神传承下去,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传承下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