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各族各界群众形式多样地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18-03-28 10:5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3月28日,西藏山南市桑日县农牧民群众通过开展农牧民宣讲、绘画展览以及话剧《农奴泪》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

  山南市桑日县绒乡卓吉村,是西藏众多异地扶贫搬迁点之一,居住着104户421名贫困群众。独居藏式风格的两层别院,平坦洁净的道路、翠绿茂盛的草木,将依偎在雅鲁藏布江畔的卓吉村装扮一新。

  一大早,49岁的伦珠喝完早茶,开始穿戴起节日的盛装,“腰带再往上提一点,靴子这边还有一点没擦好。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一定要弄好。”

  和煦的晨光透过窗户,将硕大的客厅照得暖暖的。伦珠说,搬过来虽然只有短短7个月,但家庭经济情况却得到了显著改善,“我在这边开了个超市,一个月纯收入就有2000多块钱,老婆有空时到温室大棚打工,每天也有150元的收入,比以前强多了。”

  离卓吉村相距30多公里的扎嘎沟平琼村是伦珠原先居住的村落,虽然政府投入巨额资金修路、通电、通水,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发,脱贫难度很大。伦珠说:“我们的农田都在半山腰,基本上靠天吃饭,雨水好的时候每亩年产量达到180多斤。泥石流、洪水灾害又频发,出行经常受阻。”

  2016年,政府总投资6900多万元建设绒乡异地扶贫搬迁点,104户像伦珠一样的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看着一座座温室大棚、一片片经济林木产业项目正有计划地实施,卓吉村的村民看乐到了心里。伦珠说:“房子都是政府盖的,还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创收平台。现在务工都很方便了,如果自己肯干,收入来源比以前多了很多。”

  卓吉村村委会广场上,乃东镇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演绎着话剧《农奴泪》,“你们不交租,还敢到老爷家里来抢狗食,胆大的奴才拉出去鞭打……”这是山南市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一个重要的文艺活动。

  73岁的格桑老人看着台上一幕幕旧社会农奴悲惨的遭遇,连连点头,“就是这样的,和我小时候的经历一模一样。”格桑老人说,在旧社会,三大领主是想尽办法榨取农奴,把农奴当做会说话的工具,而如今,党和政府一心一意为百姓着想,“我们一定要忆苦思甜,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