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大利经济学家:美国解决贸易赤字问题需从自身找原因

2018-03-29 14:18: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罗马二大经济学院院长乔万尼·特里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湃):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对此,罗马第二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乔万尼·特里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要解决贸易赤字问题需从自身找原因,挑起贸易战并非解决之道。他同时认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将使意大利乃至欧洲各国遭受严重影响。欧洲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积极参与多边平台建设。

  特里亚认为,特朗普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反映了美国政府对中国在技术转移领域竞争力的忌惮。他表示,导致美国贸易赤字的根本原因并非完全在于贸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对内政策:“我认为,美国利用贸易战来应对科技竞争是错误的选择。美国所谓的贸易赤字,实际上是由美国的内政所引起的:过度的消费导致入不敷出,同时,税收改革也将增加公共赤字,随之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增加贸易赤字。这样形成的贸易赤字,并不应该由一场贸易战来解决。”

  谈到意大利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所面临的形势,特里亚表示,中美两国都是意大利主要的出口对象国,意大利在两国贸易摩擦中将受到牵连,陷于两难境地:“如果中美两国真的打起贸易战,意大利将遭受很大损失。一方面,意大利对美国的出口量很大,对美国的贸易呈现顺差,意大利是仅次于德国的欧洲第二大制造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意大利希望通过出口高科技来获得原料,从而维持一种自由贸易态势。另一方面,意大利也需要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两个国家在很多贸易领域呈现出了很强的互补性,所以两国都希望继续经贸合作。”

  特里亚认为,在如今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背景下,欧洲应该抓住机遇拓展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等多边平台中来,实现互利共赢:“欧洲各国应该作为一个整体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旨在加强欧洲、中亚和东亚等多地区在经济上的互联互通,所以欧洲应该更加坚决地参与到这一倡议中来。而据我所知,中国除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外还在构建其他多边交流平台。要和谐地构建这些平台,需要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多方的参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