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前特工女儿病情好转破案迎转机?美俄对抗加剧

2018-03-30 10:57:10|来源:中新网|编辑:程亚惠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综合报道,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莉娅中毒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持续发酵。俄29日称将驱逐60名美驻俄外交人员,并关闭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30日,美国正式取消俄驻西雅图领事馆官邸外交豁免权。此外,俄媒称,尤利娅·斯克里帕利的病势正迅速好转,该案或迎来转机。

  中毒地点锁定俄前特工家门前 尤利娅病情好转

  29日,俄媒称索尔兹伯里市国民保健署表示,尤利娅·斯克里帕利的病势正迅速好转,健康正迅速恢复,目前她的状态稳定。但医生称,谢尔盖·斯克里帕利仍然病情危急。

  3月4日,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英国认为,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А234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指责俄与此事有关。俄方多次表示与此事无关,并要求英国协助俄方调查尤莉娅的中毒案。

  此前,伦敦警方表示,过去数周在现场附近搜证,验出不同浓度的神经毒剂,但在斯克里帕利父女家的前门验出的浓度最高,因此相信他们在该处首先接触毒剂。警方还指出,约250名反恐人员正在调查案件,他们翻看了逾5000小时闭路电视片段,已找到约500名证人。据称,警员会继续在斯克里帕尔寓所附近搜证。

  此外,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尤利娅·斯克里帕利健康情况,至少像他们所说,正在快速康复,我们再次要求允许我们探望尤利娅,因为她是俄罗斯公民。”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希望英国方面能够履行1968年苏联和英国签署的《领事关系公约》以及《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义务。

  外交风波持续发酵 美俄对抗加剧

  29日,俄外交部长称,俄将驱逐60名美国外交人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30日,美国正式取消俄驻西雅图领事馆官邸外交豁免权。此前,美宣布驱逐48名俄驻美外交官并要求俄方关闭驻西雅图总领馆,并开启驱逐12名俄驻联合国人员的程序。

  美白宫30日表示,俄罗斯驱逐美国外交官的决定,标志着“美俄关系的进一步恶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29日表示,俄驱逐美外交人员的做法“毫无根据”,俄此举是进一步自我孤立。她强调,保留作出响应的权利。至于是否会升高外交交锋,诺尔特表示,“我不会预测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但我们绝对有能力做出回应。”

  据俄外交部公告显示,根据对等原则,俄要求58名美驻俄大使馆外交人员以及2名美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外交人员在4月5日前离开俄罗斯。同时,俄要求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工作人员在3月31日前从该办公地点搬出。此外,俄外交部告知美驻俄大使称,若美继续对俄驻美外交和领事机构采取敌对行为,俄将对美驻俄外交和领事机构及人员采取补充措施。

  3月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作为回应,俄外交部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26日,欧盟16个成员国、美国、加拿大等多国因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决定驱逐俄外交官。

  (俄前特工女儿病情好转破案迎转机?美俄对抗加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