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肯尼亚经济学家:贸易保护主义无益于各方 非洲期待加深同中国的合作

2018-03-30 09:30: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雨婷):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布对华6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和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引发全球关注。肯尼亚知名经济学家安泽特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无益于各方,非洲国家向往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期待加深同中国的合作。

  安泽特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向中国发起的贸易战无疑是对全球经济不负责任的表现,甚至对美国经济本身而言也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安泽特塞说:“美国这样做会给多方带来不利影响,不仅仅是中国。(比如)中国主要向美国出口一些电子产品,但是这些电子产品的配件供应链可能涉及到亚洲其他地区甚至是欧洲,一旦美国对中国商品加税,整条供应链上的国家都会被波及。另外一方面,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会严重受损,中国商品在美国有着大量的消费群体,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无疑使本国消费者面临物价上涨的困扰,特别是对于一些需要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本国企业而言更是严重打击。”

  安泽特塞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直接原因是中美间贸易不平衡,美国把出现的巨额贸易逆差责任全部归咎于中国,而实际上,贸易逆差的关键点是贸易结构的不平衡,很大程度上是由内因决定的。安泽特塞表示,显然这个问题并不是用高关税就能解决的,美国应首先反思自身原因,而并非向其他国家恶意开炮:“真正的问题应该是美国的某些商品竞争力不如中国商品,与其千方百计增加关税,特朗普不如应该想想怎么制定一个长期计划提高本国产品的竞争力,靠提高关税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安泽特塞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只能是闭关自守,只有开放自由的环境才能为双边贸易注入活力,中国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符合时代潮流,处在重要发展时期的非洲大陆十分希望实现自由贸易,优化资源配置。近年来,中非间的合作可圈可点,她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激发当地企业的市场积极性,促进当地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她说:“和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不同,非洲非常希望实现自由贸易,我们为国际贸易做了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各方的支持来帮我们实现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我们十分欢迎中国企业到非洲进行投资,帮助建设制造业和工业基地,改善经济结构。中国进入非洲市场会给当地企业带来竞争压力,但我们要做的不是去禁止这些贸易行为,而更多的是要考虑怎么样提升当地企业的竞争力。我想现在中非关系迎来了黄金期,势将向更高的层级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