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战机“心脏手术师”罗卓红

2018-03-30 16:04:20|来源:中国网|编辑:杨磊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全国劳动模范、外场服务技术专家罗卓红在工作中(资料图)。解放军5719厂供图

  中国网3月28日四川讯(记者李佳)在航空发动机修理行业中,有着这样一位匠人,他专注于航修事业近30年,从默默无闻成长为空军装备修理系统首屈一指的技能专家,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9工厂外场服务人员罗卓红。

  罗卓红曾先后完成国庆阅兵、实兵对抗、重点方向战备保障等重大专项任务36次,12次作为空军装备部巡查组专家参与装备巡查,先后3次获“空军装备部质量先进个人”。面对这些荣誉,罗卓红说:“我只是工厂中普通的一员,像我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

  投身外场服务工作

  1990年,从部队复员回厂的罗卓红,被分配在传装工序从事航空发动机装配工作。期间,罗卓红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业务学习上,从最基础的打保险、拧螺栓开始,逐步成长为一线骨干力量,并担任某新型发动机修理传装组组长。

  2003年底,罗卓红得知工厂某新型航空发动机外场技术服务保障急需专业人员,毫不犹豫报了名。外场技术服务保障人员要长期在部队驻点,独自处理突发技术问题,既要具备高超的业务技能,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阵地。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罗卓红刻苦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攻克新、老机几种机型的排故技术难题,并圆满完成多次外场重大专项保障任务。

  国庆60周年阅兵

  2009年,罗卓红承担了国庆60周年阅兵装备保障工作。9月28日深夜,阅兵村停机坪第一飞行梯队的长机下一群人在忙碌着,一台发动机莫名其妙的起动不成功,当时在现场伴随保障的罗卓红临变不乱,细心检查后,得知唯有主燃油分配器未进行过起动油压的检查,故障随之定位。罗卓红凭借着对发动机构造的极致了解和丰富的排故经验,在同事唐胜的协助下,经过通宵达旦的奋战,终于将故障解决。阅兵当日,战鹰重返蓝天,分秒不差飞过了天安门广场接受了人民的检阅。

  建军90周年阅兵

  2017年7月,罗卓红赴某航空兵部队进行驻点保障,他也有幸见证了工厂承修的某新型发动机首次参加阅兵演练。7月20日,一台发动机试车时加调供油偏心管漏油,但是必须参加下午的训练任务,临时调换飞机会影响后续整个飞行计划。情况刻不容缓,罗卓红迅速爬上飞机查找漏油部位,发现漏油位置紧贴机匣,上方布满导管,更换难度较大,为确保该架飞机正常参训,他迅速制定了拆解方案,终于在下午2点之前将破损胶圈更换完毕。

  总结经验传授本领

  2004年工厂开始组建外场服务保障团队,目前有48人,先后完成多项重大外场保障任务。为帮助年轻的外场人员提高一手工作质量,罗卓红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了“四勤一灵七要一不留”工作法。罗卓红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技术、技能兼优的“双师”团队。

  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四川省劳模、全国劳模,一路走来,罗卓红最大的心得就是要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工作,要干就干最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