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色列"白求恩"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

2018-03-31 18:20: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莫瑞斯教授在四川汶川地震后抢救中国灾民。

  莫瑞斯教授于2009年荣获时任总理温家宝亲自颁发的中国“国家友谊奖”。(摄影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孙伶俐):根据《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中国外交部于2018年1月1日起进一步简化经国内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国人才来华签证手续。随后,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为以色列著名整形外科专家莫瑞斯·托帕兹教授发放了首份人才签证。自2008年起,莫瑞斯40余次应邀赴四川参与医院技术指导,特别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莫瑞斯用其高超的医疗技术拯救了大量创伤患者,被誉为以色列的“白求恩大夫”。近日,莫瑞斯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的采访时,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莫瑞斯除了在自己的诊所开展研究工作外,还经常在以色列的不同医院为患者做手术,而且每年都要访问中国几十次。在成为以色列唯一一名获得中国人才签证的专家后,他到中国去做手术、开展教学研究和交流都更加方便了。

  莫瑞斯说,“自从我第一次到中国,我感到现在中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在很多领域都越来越升温了。中以两国距离遥远,但是医疗合作对于拉近两国的距离非常重要。新的人才签证使专家到中国更容易更快捷,让中国能吸引更多外国专家,我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可以让外国专家和中国人分享他们的知识。有这种签证到中国更加方便。对我来说,可以很容易飞到中国,下午抵达,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做手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和中国医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我在中国有很多学生,我看到他们越来越进步,医术越来越娴熟,对此我很高兴。”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驻以色列代表处总代表刘懋洲表示,莫瑞斯·托帕兹教授十几年前就和山西的医院建立了联系,他医术高超,品德高尚,现在获得10年的人才签证更有利于他和中国医院之间的交流互访。“他是一个著名的外科专家,尤其在创伤修复方面,他是非常专业的。后来5·12汶川地震的时候,他知道消息后主动提出想参与救助,我们就请莫瑞斯·托帕兹先生到四川,他在现场利用他的医术确实是抢救了很多的伤病人员,他高超的医术也充分体现出来。而且他还带来很多医疗器械都无偿捐助了。所以无论从他的技术还是从他的品德方面,在我们专家里面,他都是非常优秀、非常出色的,所以他在2009年就获得了国家友谊奖。为什么要给他人才签证呢?因为他现在跟国内四川、山西合作一直很频繁,每年去中国很多次,他也需要这个签证,对他非常方便。人才签证确实给专家带来很多便利,对于中国今后吸引国外高层次人才肯定是有帮助。”

  莫瑞斯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历史都很悠久,有相似的文化,中国在二战期间曾经挽救了很多犹太人的生命,为此,在中以建交前他就很想到中国去看看,直到2005年他才第一次到中国。尽管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中度过的,但是中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尤其是2008年,那一年对中国来说是个非常独特的年份,虽然遭遇了汶川大地震,但是却能成功举办奥运会,这是别的国家难以做到的,中国开展救灾工作的及时、有序和高效让他印象深刻,非常钦佩。“我能看见中国领导人和人民解放军是如何应对灾难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像中国这样应对灾难,及时向伤员提供医学诊断和治疗,向灾民提供所需物品,秩序井然,做得非常棒。灾区什么都不会丢失,我看到衣服和钱都没人碰,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想象的。而且,在灾后一两个月,灾区开始重建。很多省份派代表团到四川支援重建,那么快就对冬天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建好了房屋、学校,恢复供水供电等等,这是独一无二的,其他国家都应该学习中国。”

莫瑞斯把亲手制作的根雕艺术品“和平”献给了李克强总理。

莫瑞斯教授获得的中国“国家友谊奖”。(摄影孙伶俐)

  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莫瑞斯曾于2009年荣获中国“国家友谊奖”,还曾获“改革开放30周年最有影响力的15位外国专家”称号。今年2月,他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李克强总理在与外国专家代表举行座谈会时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吸引外国人才政策,继续为各国朋友来华工作生活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对此,莫瑞斯感到欢欣鼓舞,他认为中国吸引人才的政策富有智慧,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也证明了中国领导人能力非常强。“我觉得你们的领导人有多年的经验,在成为最高领导人之前接受过很好的训练。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他们都是一步一步奋斗才成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的。你必须拥有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才有可能成为中国这个世界大国的领导人。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中国总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很多国家做不到的,你们有最好的制度,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令人惊讶,失业率很低,你们强大的领导力对于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灾难都能应对。你们有强大的灵活的能力应对一切。我们能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

莫瑞斯教授和他创作的根雕艺术品。(摄影孙伶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