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清明前夕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集中展出

2018-04-03 14:30:01|来源:中新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网南京4月3日电 (记者 申冉)一张张慈眉善目的老人肖像照、一个个民国户籍卡老照片、一幅幅子孙满堂的全家福……民国黑白老照片里的主人正值青春年华,81年后,青春年少者都已步入耄耋之年,在彩色照片中,他们含饴弄孙、安享晚年幸福。这些老者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经历过刻骨铭心的伤痛之后,他们仍能涅槃重生,坚强地活下来,养育子孙后代。

  3日,正值清明节前夕,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文简称江东门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承办的《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在纪念馆3号展厅正式开展,以此记录生者、告慰逝者。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新华社于2017年拍摄的30户幸存者家族合影,配以南京城市摄影队为幸存者拍摄的个人肖像照,以及从南京市档案馆搜集到的幸存者民国户籍卡照片。

  江东门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的影像资料和拍摄题材大多以惨烈视角记录南京大屠杀历史,而此次展览以幸存者全家福为主体,这是在表达一个特殊的视角:中国人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已经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中华民族不管经历怎样的劫难,都能坚强地站立起来、重生、繁衍。

  在此次展览的主题墙中,以户籍卡老照片组成一个“家”字,就是特别突出了“重生·繁衍”的美满家庭寓意。“在拍摄全家福时,一家人跟过年似的聚在一起,有的家庭成员还特地从外地赶来。”一位摄影师介绍,其中,陈桂香老人的37位家人聚齐,梅秀英老人的30位家人聚齐,朱惟平老人的29位家人聚齐……合家团聚、身着传统服饰的老人们笑得格外慈祥,让人忘了他们曾经遭受了战争残酷的“碾压”。

  这也是一场特殊的影像展,拍摄者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为大屠杀幸存的老者们留下可能是最后的影像。“争分夺秒!”此次拍摄的摄影师们常把这四个字挂在嘴边。

  据官方介绍,此次展出的30户幸存者分别为:葛道荣、蒋树珍、高如琴、傅兆增、阮定东、陈德寿、伍秀英、濮业良、王长发、李美兰、马庭宝、王秀英、常志强、谢桂英、马庭禄、陈桂香、余昌祥、仇秀英、夏淑琴、刘民生、杨翠英、周文彬、王义隆、石秀英、方素霞、向远松、路洪才、梅秀英、朱惟平、李高山。其中,令人遗憾的是,梅秀英、李高山两位老人在拍摄照片后就不幸因病离世。

  李高山的儿子今天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1937年在南京保卫战中,父亲因年少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父亲大难不死,此后儿孙满堂。直到去世前,他还念叨,感谢国家繁荣富强,和平可贵,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7月5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