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三集:新型国际关系“新”在何处?

2018-04-03 16:51:07|来源:半月谈|编辑:杨磊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三集微视频

第三集——新型国际关系“新”在何处?

理论达人: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  孙明霞

十八大以来以推进新型国际关系为重要特色的中国对外战略取得系列重大成就。十九大首次将这一理念纳入党代会报告。新型国际关系新在何处,如何理解?中国未来如何更好践行这一理念,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关于新型国际关系,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表述,那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 共同繁荣。根据这个理念,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外交布局的。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第一个就是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一直是倡导不结盟政策的,要建立伙伴关系。

中国应该说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

这样的一个伙伴关系网的建立,也使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能够更好的为中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关系。

第二个方面我们来看一下,根据这样一个目标,就是说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国关系应该怎么去布局?

十九大报告跟以往的党代会报告对于大国关系的表述,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次报告里用一句非常简短的话,进行了高度的概括。报告说: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那么这句话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呢?

历史上新兴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与守成大国的对抗和战争。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悖论。

这句话就是为解决所谓的国强必霸、恃强凌弱的问题。

十九大闭幕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领导人就接待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可以说,大国外交在十九大闭幕之后就紧锣密鼓的展开。

第三个方面,发展周边国家关系。

在2013年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四字方针作为指导周边国家外交工作的一个理念,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关系来讲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应该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闭幕后,国家领导人出访的记录来看都是自己的周边国家,也突显了中国领导人对与周边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视。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要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我们在外交工作中一直要强调一句话就是发展中国家是基础。

在十九大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发展,那就是要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以真实亲诚的理念来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那么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要致力于要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台阶。

推动“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打开一个新格局,同时与阿拉伯国家,与太平洋岛国建立更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这样一个覆盖全球的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的一个合作机制,应该说更好的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

以上的四个方面,不管是从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大国关系、周边国家关系还是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来讲,他们都是在具体的政策层面来践行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这一理念。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

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能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宗旨从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最终把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梦想变为现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