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乡村里的清明新风尚:种树悼念亲人

2018-04-04 10:44:50|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长沙4月4日电(记者 谢樱)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4月3日,在湖南双峰县印塘乡益元村的一处墓园里,三四位村民正在忙着清除杂草和落叶。

  刚刚栽种好树苗的村主任贺送来说:“以前上坟都会烧纸放炮,经常发生火灾。今年改种树了,看着它们一年年长大,就像是看到了逝去的亲人,人也会有新的寄托。”

  “前几天我们村开了一个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倡议大家清明节文明祭扫。”村党组织书记谢定峰说,“我们就是想用行动保护绿水青山,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力。”

  大家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好点子。“从苗圃里买回一些树木,倡导村民通过种树的方式来悼念亲人。”谢定峰说。

  12棵桂花树、12棵松柏树,一运送过来就被村民抢购一空,种树悼念的方式得到很多村民的认可。

  看着墓园里新种下的一排树木,村民郑健康说:“每年清明节都烧纸钱、放鞭炮,一次性烧完就没了,还搞得乌烟瘴气、污染环境。用这个钱买棵树种下,不仅环境美了,也显得更长远、更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益元村2017年被评为城乡环境整建工作先进村,如今村民的文明环保意识日渐提高。今年清明节,村民种树祭扫,带动了乡村里的文明风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