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开惩罚性关税 终将损害美国利益

2018-04-04 15:1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国际商会:坚决反对美拟对我产品加征关税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建议清单,包括在内的大约1300项自中国进口产品未来可能被加征25%的关税,其总计价值可能达到500亿美元。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的说法,这份清单是经过电脑系统运用“强大”算法后得出的,能够极大加重中国出口商的“痛苦”,更好地保护美国本土制造商的利益。不过,细看清单的内容,除了让人感到美国是在做一场损人不利己的徒劳折腾,还会颇有莫名其妙之感。

  排在这个清单头几项的物品,钍合金、贫铀合金、耐高温陶瓷和除重水外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化合物等,是典型的中国不该卖给美国的。即便不讨论这些物品的本身用途,仅考虑其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污染问题,本就应当严格限制出口,而且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未来对于这些物品的国内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因此美国制裁上述中国产品,除了让人不知就里之外,对于中国并非坏事。

  钢铝产品方面,中国本就不是对美出口大户。特朗普政府如果考虑自己的政治基本盘,想保护美国国内的冶金行业,仅仅限制中国是远远不够的。可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他正在四处豁免那些本来在制裁范围内的大户们,当然,考虑“盟友”这个政治因素是可以理解的,想拉着“盟友”们一起对华搞贸易战,中方也能想清楚其中的缘由,只是这样丝毫起不到保护美国冶金行业的效果。

  至于林林总总的机电产品也被列入加税清单,其中许多是美国人日常生活所必须的。美国的国土和人口分布、社会传统、工人工资水平较高等因素决定了,普通美国人在生活中对于许多小型发电机、电动工具和一些小型加工机械等物品需求量很大。偏偏美国本土生产此类物品的厂商已经不多,而且产品价格不菲。贸易摩擦的结果必然是让普通美国人、尤其是社会中下层的消费负担加重。

  如果说美国将中国的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和锂电池及其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列入制裁清单是为了远期战略竞争考虑的话,让人不解之处在于,这种做法会立即拉高美国本土尚存的制造业生产成本,因为这些机械设备出口美国之后,被美国各行各业的制造商广为应用。如果让他们少了这个物美价廉的的选项,美国制造业产品的竞争力会进一步下降。

  加税商品中大量的化工产品和生化制剂确实利润丰厚,美国厂商在这个领域如果得到贸易保护,将能获得巨大好处。但是此类商品的市场不只在美国,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市场同样广阔。

  针对美方做法,中方已回应将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根据外界的普遍猜测,中国对于美国回应的手段恐怕也会让美国面对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这些手段不仅会让本来就困难重重的美国经济再多了一个“大问题”,还很可能重重敲打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基本盘。

  (千里岩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