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墨西哥也有“清明节”(组图)

2018-04-04 14:06: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邓颖):相信很多人都通过2017年底上映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了解到了墨西哥的亡灵节文化。2015年的电影《007幽灵党》里邦德也是在墨西哥亡灵节化妆游行的街头开始了第一场追逐。亡灵节习俗已经成为墨西哥的文化标志之一。

  

  和中国人在清明节祭奠亲人的传统相似,每年的11月1日和2日是墨西哥亡灵节,家人、朋友团聚在一起,为去世的亲友祈福和祭祖,这项传统习俗于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亡灵节公共假期,节日前后,墨西哥街头巷尾的居民楼、商场、餐厅里都能见到摆满骷髅和万寿菊的祭坛,周围挂着彩色剪纸。纪念家人的祭坛会摆上照片,放上一罐象征纯洁的净水,几根带刺的墨西哥山楂树枝等等,墓地也被人们用万寿菊和蜡烛装饰起来,据说每一样物品都能帮助亡灵找到回家的路。家里没有哀伤的眼泪,取而代之的是欢快的玛利亚奇音乐和化装舞会。

  

  墨西哥人从前哥伦布时期就开始庆祝亡灵节,在阿兹特克历法系统中记载了至少6个祭祀亡灵的节日,比如太阳历的第九个月份整月都用来祭奠死亡女神。阿兹特克人认为人死后的去向和他生前的作为没有关系,而是由他死亡的方式所决定的。在阿兹特克文明中,往生世界有四个去处:得以清净的富饶之地——雨水天堂;歌舞升平的极乐之地——太阳天堂;没有出口的黑暗之地;和儿童的轮回之地。

  

  玛雅文明等其他中美洲文明史料中也有祭祀亡灵的记载。前哥伦布时期许多中美洲的部落文化里,人的头骨象征着死亡和重生,被保存起来在庆典时用于展示。西班牙人到达中美洲后,接受了亡灵节的形式,并利用这项习俗进行传教,把亡灵节的日期改到和天主教的万圣节和万灵节同日,从那以后十字架也出现在了亡灵节的祭坛上。今天墨西哥的中小学生都会在校园里学习亡灵节相关历史知识,从文化传统中找到身份认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