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下雨,暴雪,降温,你的清明假期出行会受影响吗?

2018-04-04 23:40:5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明天就是清明假期了,不过,这两天全国多地的气温却出现“断崖式”跳水,降温、雨雪天气纷纷来袭。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4日20时至5日20时,北京中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北部以及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雪(5~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1-3厘米,局地可达4-6厘米。

  同时,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南下,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国大部气温都会走低。清明假期,雨雪降温天气会对你的出行带来影响吗,哪里是出游的首选?清明出行攻略,来了!

  天  气 

  北京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4月下雪属正常

  从今天下午开始,北京自西南向东北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降雪持续,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预计5日早晨降雪将逐渐结束。清明假期,北京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12-14℃,最低气温3-4℃。

  民航部门预计,北京这场降雪将对首都机场航班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今天15时30分,华北空管局启动《首都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响应机制》,塔台管制室启动冰雪天气保障预案。

  

  为何春暖花开后还会出现暴雪天气,北京4月飘雪是否罕见?北京市气象局介绍,历史资料看,这并不是最晚的终雪日。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史上最晚的北京地区终雪日为1959年4月21日。历史上有不少年份终雪日都出现在4月份。近年来看,2016年终雪日为3月24日,所以4月份降雪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出  行 

  4月5日0点到4月7日24点 小客车免费通行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公布,清明假期,4月5日0点到4月7日24点,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客车通过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同时预计,清明假期3天,全国交通量同比将增长4%。其中,车流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与华南地区,如沈海高速上海段、浙江段、广东段,沪蓉高速江苏段,京沪高速江苏段,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京昆高速北京段、河北段,长深高速辽宁段等,车辆都将比较集中。

  清明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和时段气象条件对公路交通出行影响不大。    

  热门方向车票紧张 多地加开临客 

  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在客流成分上,以短途扫墓、踏青客流为主,旅客出行规律明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依然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为保证游客出行需求,中铁太原局将对太原南至北京西、太原南至成都东往返开行的多趟列车进行重联运行,由原先编组的8节车厢扩编至16节车厢;郑州局将加开北京西至郑州东方向的直通临客列车。此外,京广、沪昆、广深港高铁(含跨线)也将实行高峰运行图,组织部分列车重联运行,开行多趟临客列车。 

  最美人间四月天 “观光专线”带你去赏景 

  最美人间四月天,坐着火车去赏花是极好的选择。在湖北,武汉的樱花、麻城的杜鹃花、荆门的油菜花、随州的桃花都将吸引大量“赏花客”。为了方便旅客出行,武汉铁路部门加开318列管内开行的临时客车。

  这个清明假期,多地还将开行观光专线,让旅客感受春天的美好:

  兰州局开行兰州西至天水南的多对踏青赏花列车;

  济南局加开济南至菏泽快速列车,方便旅客去往菏泽踏青赏牡丹;

  沈阳局加开长春至吉林多趟“游松花湖、赏春江水”观光列车、沈阳至丹东多趟 “寒食风俗”观光列车。

  铁路部门推出便民措施 方便旅客出行 

  清明小长假期间,为方便旅客购票、乘车,各地铁路部门还推出了各项便民措施。

  南宁局将在各火车站增开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

  呼和浩特局推出智能化服务,旅客下载相关软件,即可实现自助进站、出站引导、行李搬运等服务;

  兰州站和兰州西站还将提供共享汽车服务,让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更便捷、更顺畅。

  铁路部门也提醒各位旅客,清明小长假铁路客流增大,其中4月4日下午、晚上,4月5日全天,4月7日下午、晚上将是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时段。旅客应核准票面信息,提前到站取票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自驾赏花比例大 出境海岛是首选

  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旅游市场以祭祀祈福、自驾赏花为主题的民俗游颇受青睐,乡村旅游热度攀升明显,出境旅游市场中,海岛依然是游客的首选。

  根据旅游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比例为28.07%,仅次于乘飞机出游29.33%的比例。从目的地方面来看,选择自然风景区的游客比例为37.34%,名胜古迹类景区为20.36%。

  旅游部门提醒出游的人们,不论境内还是境外旅游,要尊重当地的民俗文化,做文明游客,遇到旅游纠纷及需要旅游救援时,可以拨打12301旅游热线进行咨询、投诉。

  清明期间 口岸查验通道全开    

  记者从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为使回乡扫墓祭祖的港澳台居民通关便捷顺畅,深圳、珠海、广州、厦门等口岸边防检查机关,将开启全部查验通道,确保旅客通关流畅,并根据入出境高峰时段人员入出的数量、类别合理设置通道,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