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扫渐成新风

2018-04-04 15:55: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清明节在中国的传统中是一个祭奠先人的节日,放鞭炮、献贡果、焚香、烧纸钱,这些传统的祭祀方式容易造成火灾隐患,污染环境。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积极倡导大家文明祭扫。并且,随着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在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这里的工作人员为每一名前来祭扫的群众免费发放鲜花,鼓励市民通过鲜花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副书记倪晓峰介绍,“我们在高峰日期间,每天要发出两万多支鲜花,但是一些人还是习惯性的带一些食品、烧纸、香烛等这些传统的祭品,每年清明过后,大约要清理出传统的祭品100多吨,对环境也是一种污染,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陵园公墓都推出了新型祭扫方式,例如通过气球寄托哀思,设置时空邮箱,让市民在祈愿卡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并把这份思念投进时空邮箱:

  “我父母,还有我的姐姐,都在这儿,我觉得一写这些个,心里就觉得酸楚楚的,但这个祈愿卡的形式挺好的。”

  “烧纸一是太破坏环境了,北京现在的空气又不好,我觉得就是擦擦墓碑,送送鲜花,这就可以了,心里有老人心里有自己的先辈,在心里面寄托就可以了,烧纸这个方式我觉得以后还是尽量避免吧。”

  随着中国流动人口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无法在清明节回到故乡祭扫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往年,人们通常选择在十字路口焚烧纸钱,祭祀先人,表达哀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津、南京、秦皇岛等地 有关部门在十字路口和公墓等地设置了流动环保祭祀车,引导群众集中祭扫,用更环保的方式继承传统。南京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 董绍文表示,“功德园率先在全省引进了两台流动祭祀车,他呢可以做到无烟无尘,可以达到零排放。”

  全国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孙志勇表示,“每年清明节那是满大街、满十字路口,到处烧纸,这种设备呢解决现在脏乱差、环境污染的问题。”

  据了解,市民可以将自己准备好的锡箔、冥币、纸钱等投进祭祀炉,车内回收烟雾和粉尘的装置会将污染减少到零,为环境的提升、空气的净化做出贡献。 

  除了这些传统的祭祀方式,还有很多网友选择在中国祭祀网上,为先人建立一个虚拟陵园,亲手加工祭品和道具,发文寄托哀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