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负韶华,在奋进中追思先烈

2018-04-05 13:05: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又是一年清明至,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每到清明节,我们便踏青觅趣,在桃红柳绿中感受春意盎然。

  清明,是祭祀先人的日子。“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行孝尽哀,祭之以礼,清明时节最让人思念祖先,思念故去的亲人,正基于此,“清明祭扫各纷然”表达着我们的心绪,“路上行人欲断魂”寄寓着我们的哀思,“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则诠释着我们的情怀。《朱子家训》云:“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千言万语,万千心情,在充满仪式感的程序中我们虔诚地祭祀先人。

  清明,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据报道,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但是,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不管是否留下姓名,每一位烈士都值得我们铭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时到烈士陵园献上一束鲜花,这是我辈责任。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越是处于和平年代,越应致敬烈士;越是向前,越需回望。日前,第五批2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飞机从韩国仁川机场接运回国。这则新闻,让人感慨万端。李大钊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身处黄金年代,我们怎能忘记先烈?

  清明,是叩问生命意义的日子。清明,关乎死生,追思祖先和先烈,我们更能感悟生命的意义,以及思忖如何让生命更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每位烈士都是英雄,我们是否向他们看齐?逝者远矣,今天我们的所作所为有没有愧对列祖列宗?诸如此类的探讨,既不庸俗也不狭隘,而应成为我们跨越时空与祖先和先烈对话的心灵叩问。

  清明,也是重新审量传统的日子。在24节气中,只有清明节既是农时节气又是传统节日。根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清明节也是全国放假的法定节假日。由此,我们更容易通过清明节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传承传统的使命,感受推陈出新的责任。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此时此刻,我们满怀思念,怀念先人;我们心存敬意,敬意奉给先烈。惟有努力奋斗,弘扬英雄精神,才能不负韶华,不愧对先人先烈期待。(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