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踏着先烈足迹,谱写新时代英雄史诗

2018-04-05 21:01:1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央视快评】踏着先烈足迹,谱写新时代英雄史诗

  清明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的时节,也是缅怀先烈、祭祀英烈的节日。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连日来,人们纷纷怀着肃穆沉重的心情,洒扫祭拜、追忆缅怀,纪念那些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牺牲的烈士。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缅怀先烈、崇尚英烈,从先辈的奋斗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身示范、身体力行,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总书记在视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时,不忘专程赶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安徽调研第一站就赶赴金寨县红军广场,瞻仰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江西考察时登上井冈山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烈士纪念日确立后,总书记每次都亲自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习总书记曾动情地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和带领下,纪念烈士、崇尚英雄已成为我们国家的制度安排和全社会的尊崇风尚。从《烈士公祭办法》的发布,到 9月30日中国烈士纪念日的设立;从《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的下发,到《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再到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无不释放出党和国家不忘历史、铭记烈士的价值坐标。

  中华民族历来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在清明这样一个缅怀故人的日子里,我们深切怀念所有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为的就是加深历史认知、增进国家认同、传承好英烈们的红色基因。

【央视快评】踏着先烈足迹,谱写新时代英雄史诗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沿着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拓的道路,一代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终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来了民族复兴的曙光。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尤其要居安思危、初心不渝。要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从先烈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续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书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英雄史诗。(央视评论员)

  原标题:【央视快评】踏着先烈足迹,谱写新时代英雄史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