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奋斗!

2018-04-05 14:23:2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聂峥

  ​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曾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在率部北上抗日的途中,遭国民党部队围剿,被捕入狱,牺牲时年仅36岁,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人民英雄。在受难前,他用炽热的情感写下慷慨檄文《可爱的中国》,号召国人“从崩溃毁灭中,救出中国来”,这篇英雄遗笔,也向后来人讲述着83年前,方志敏烈士的家国心愿。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这是1935年,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未来中国。当时,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日军已霸占东三省,并不断蚕食华北地区。在这篇文章中,方志敏将祖国喻为“生育我们的母亲”,既透露出对“垂死的母亲”的忧虑,也表达了团结必胜的信念。那一年,方梅年仅4岁,被寄养在农村,也正是透过这篇文章,方梅后来才真正理解了抛家舍业的父亲。

  1934年11月初,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部北上抗日,途中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被俘。在狱中,方志敏一面写下《可爱的中国》,一面不忘做抗日救亡宣传工作。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方志敏深知没有机会再为中国尽力了,仍希望用文字为垂危的中国呼喊,他号召大家“持久的艰苦的奋斗”,“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来”!

  “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下沙窝被秘密杀害。直到十几年后,家人才知道他牺牲的确切消息。

  在你心中,是否也有一位先辈使你无法忘怀!他/她如灯塔,指引人生;如力量,激励前行;岁月里,他/她的劳苦奔波乃至献出生命,只为德惠今日之儿女、福耀今日之中华!清明节之际,央视新闻移动网邀请网友用自拍的方式,说出对可亲可敬的先辈们的心里话。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央视记者 陈杰 铮铮 培培 亚星 曹阳 李丹 江西台 王洋 南昌台 新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