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回乡扫墓、缅怀先贤——华侨华人清明祭祖重传统

2018-04-05 13:12: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今天是清明节,又到了追思故人的日子。每年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返乡祭祖、扫墓的高峰时期,不能亲自返乡的大多也会以自己的方式凭吊故人、寄托哀思。虽然远离故土,但是崇祖、祭祖是华侨华人一代代传承的传统。记者采访了四名海外华侨华人,听他们讲述他们对清明节的理解和过节的方式。

  美国华人:借清明祭扫连接家族血脉 

  “清明节我们家每年都过。因为我的姑姑和姑父在美国去世了,我每年清明都会去祭拜他们。”家住纽约的华人吴一平告诉记者。

  吴一平说,一般有长辈在美国去世的华侨华人都会过清明节,但是在祭奠的形式上可能烧纸的少了,一般是献花、种树这样比较环保的方式,以及清扫墓地等。华侨华人的墓碑上一般都有明显的标志,比如用汉字书写的死者生前姓名和生卒年月,很容易分辨。

  “借着祭祀,我们也会跟孩子们讲述长辈们是如何到美国来的,以及他们早期创业的艰辛。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一,让后代感念祖先的恩惠。今年我儿子就主动提醒我清明节将至,让我觉得很欣慰。”吴一平说,今年他的岳父岳母回国扫墓去了,他自己也曾于2012年、2014年和2017年回国扫墓祭祖。

  

  吴一平2017年回家扫墓祭祖。(受访者供图)

  “对我来说,清明节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我的外公去世时,我刚到美国不久,没能回去奔丧,成为人生的遗憾,所以在清明节去给他上坟,就成为一种心理慰藉。另外,借着清明,家族人员得以团聚,大家出自同一个血脉的感情也慢慢连接起来。”吴一平告诉记者,他认为清明节到了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祭奠先人了,祖先也同时庇佑着家族人员的枝繁叶茂,以及后代子孙的幸福美满。

  巴拿马华人:兄弟姐妹专程回国扫墓祭祖

  “我已经回国了,为了在清明节祭拜父母,今年是我连续第五年清明节回国扫墓。父母虽然已经去世,但我们做子女的认为,清明祭扫也是尽孝的一种方式。”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创办人张雪云告诉记者,不只是她,他们兄弟姐妹五个都从国外赶回来了。

  张雪云说,她祖籍广州花都区,这里的人们特别重视清明节。据她所知,每年从海外专程赶回来祭祖的花都人就有几千人。而在她现在的居住国巴拿马,华侨华人也沿袭了从故乡带来的清明节习俗,跟国内同步过节。

  

  张雪云说,水果是他们携带的祭祀物品之一。

  “巴拿马当地的清明节跟国内一样,都是带出来的老传统。另外,巴拿马各侨团代表每年都组织去华安义庄祭拜、缅怀华人先贤。”张雪云说。

  张雪云口中的华安义庄,是早期华侨华人在巴拿马购买的一块专属墓地。根据最早的文字记载,第一批华人在1854年坐船抵达巴拿马,为数700人,被安排参与修建巴拿马铁路;而面对恶劣的环境、艰苦的工作和思乡情切,许多人或染病,或自杀,魂断巴拿马者众。于是,1882年,华人社群购买了一块风水甚佳的斜坡地,就是“华安义庄”。

  如今,巴拿马生活着30多万华侨华人,一些华人已经在巴拿马生活了四、五代。随着他们在当地开枝散叶,他们也将中国的传统节日带到了当地。

  韩国华人:除缅怀先人,也教育子女不忘根

  “大多数韩籍华人是在1992年中韩建交以后到韩国来的,所以亲人墓地基本都在中国,清明节的时候,我们就在家里摆上一些供品,面朝家乡的方向举行一些祭拜活动,我们家之前就是这么祭拜的。”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总会长、韩国新华报社社长曹明权说。

  

  5日上午,曹明权社长去韩国乡下祭拜祖先。(受访者供图)

  曹明权告诉记者,他到韩国的最初几年,大概是2000年到2003年,基本还是每年都回国扫墓,后来就只是在韩国对着家乡的方向祭拜,再后来他们家直接将祖墓迁移到了韩国乡下,以方便祭奠先人。

  “我认为过清明既意味着缅怀祖上,是一种尽孝的义务,也是教育子孙后代的一种传统形式。

  我们会在清明节教育子女要牢记自己的祖籍国,并叮嘱一些祖上祭拜的要点等。” 曹明权说,清明节他们会按传统习俗给墓园除草、清扫墓地周围,并给坟墓植上新的草皮等。

  其实,韩国人也有过清明的民俗。韩国的清明节是公历4月5日。不过清明不是韩国的法定节日。韩国人喜欢用鲜花祭祖,在扫墓时,会放上鲜花以示对故人的怀念。清明节为自己的祖先或者逝去的亲人重新整修坟墓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家人一起去墓地清除杂草,并在墓前郑重地摆上酒、水果、年糕等祭品,跪下叩拜或者行礼祭拜。

  法国华人:清明公祭一战华工

  “我在法国生活了近20年,但是我在法国没有亲人的墓地,只有几个朋友英年早逝,我偶尔会在清明节去凭吊他们。还有就是侨社每年都会组织华侨华人去华工墓地祭拜,悼念和缅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保卫法国和英国英勇捐躯的华工。”在巴黎生活的戴先生告诉记者。

  

  欧洲最大的一战华工墓地——诺莱特华工墓园(资料图)

  据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两国征用了十多万中国劳工,主要从事修路架桥、挖建战壕、装卸弹药、农业生产等工作。据统计,约2万名华工在一战中死亡或失踪,其中884名亡灵被安葬在法国滨海努瓦耶勒市诺莱特村华工墓园,这也成为欧洲最大的一战华工墓地。

  “今年公祭的日子定在4月8日。有时候当地政府官员也会参加,去年就有法国前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来参加。我们一般就是去墓地祭拜、献花。”戴海波说,有亲属在法国安息的华侨华人就会更重视清明节,除了献花外,也有华侨华人会使用传统的祭拜品,比如香烛、纸铂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