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华沧桑几沉沦 英烈舍身定乾坤——2018年清明节献给先辈英烈的纪念辞

2018-04-05 17:47:13|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韩基韬

  

  风清日月明。

  又是一年清明时,从现实与历史的光影交替中,我们感悟着先辈英烈的情怀,汲取着不断前行的力量。

  “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今日之清明,内涵更加丰富、更为深化。清明,含“清”“明”之意,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不仅是我们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时节,也包含着一种自我的灵魂净化、精神启迪,以期更加坚定地走好当下和未来之路。

  气清景明,最是涵养青年家国情怀的好时节。

  “淡烟疏雨晴明日,飞絮落花游子心。”三月下旬至四月以来,各地陆续开展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活动,共同向先辈英烈致以敬意,示以怀念。

  回望历史,我们明白这样一个基本的脉络:正是因为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不懈抗争和持续奋斗,正是因为前人们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繁荣,我们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或许,这些场景早已为你所熟知,但每每重温依然让人为之震撼,引人思索。

  ——他看着前来告别的家人神色从容,在绞刑台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他是生活优裕的大学教授,是新文化运动的一员主将,被捕后受尽残酷拷打。他说,“只要我们有觉悟的精神,世间的黑暗终有灭绝的一天”,“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东北陷落,幽灵笼罩。她巾帼不让须眉,领导罢工,带领游击队。被捕后,她受尽酷刑折磨仍坚定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有言说到,“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

  ——战斗中,他与敌周旋了5昼夜。艰苦环境中,他遭叛徒出卖,终在大树前的雪地上倒下。敌人剖开他的腹部,眼前却是未能消化的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他曾说,“革命就象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

  李大钊、赵一曼、杨靖宇,还有张思德、刘胡兰、毛岸英、邱少云、雷锋、钱学森,以及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等。这些先辈英烈,这些理想和信仰的殉道者,这些我们精神层面永恒的共鸣者,在血与火、生与死、奉献与牺牲的考验中,深刻诠释着中国精神的伟大内涵,带给我们接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也是一个英雄永不落幕的时代。一切伟大的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都会在推动时代进步的同时,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让一代又一代人从中获得启示、汲取力量,更加坚定地前行。

  辉煌中国慰英灵,民族复兴奏凯歌。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牺牲”这个词熟悉又陌生,却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或许多是在书上见过,却从来没有想到牺牲离我们这么近,没有人愿意看见英雄离开。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警中有禁令,多年未沾唇。赤心战魍魉,年损四百人。巍巍烈士陵,一日一新坟。壮哉英雄气,正义永长存。可知儿尚小,闺中未亡人。流血又流泪,何时不再闻?使命励斗志,初心铸警魂!”这是一段来自网友的创作,向和平年代的人民警察致敬。

  春风料峭,日明风清。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而又鲜明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英雄和英雄的精神始终与我们同在,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行。

  四月清明,春意浓浓,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到处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

  真正属于历史的,同样连结着未来。

  只有铭记,才能传承伟大的精神血脉;只有传承,才能凝聚强大的智慧力量。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新时代,去奋斗。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两百年前的1818年,一位叫马克思的少年诞生,他在不满18岁的时候写下这样一段话。

  作为复兴一代的青年,我们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时光变幻青年的面孔,但不变是青年对国家的热爱、对梦想的追逐、对未来的坚定。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在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刻录着社会进步的足迹,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轨迹。

  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何为英雄,谁是英雄?

  “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话语,鲜明诠释着人民英雄的深刻内涵。

  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和浮雕,清晰展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折射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句话,百余字。此时此刻,让我们再一次朗读——这无数先辈英烈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标注的精神坐标。

  “正像活的种子一样,天上降下滋润的雨水,它就会抽芽、成长、伸展它造福的树枝,开花、结果。”要问我们为何如此义无反顾、如此坚定自信,只因为——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我们,继续前行、勇敢前行!(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