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快收藏!古诗词里的清明节

2018-04-05 07:5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日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原是指春分后十五天,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明定4月5日为国定假日清明节,也叫做民族扫墓节。

  《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

  在这个重要的时节,怎能缺了我们经典的古诗词呢?除了杜牧那首广为传诵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还有哪些关于清明的古诗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