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1位老兵与13位烈士:生死守望40年

2018-04-05 16:33:3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编辑:杨磊
刘国信在珲春市十三烈士纪念碑前肃立瞻仰。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奠亲人、缅怀英烈的神圣节日,而对于65岁的退伍老兵刘国信来说,每一天都是肃穆的清明节。

  在吉林省东北部的珲春市大荒沟,这位老兵40年来一直守护着一座安葬了13位抗日英烈的墓园。

  清晨5点,刘国信就从家赶往十几公里之外、位于茫茫森林中的墓园。墓园里,13米高的烈士纪念碑高高矗立,“永垂不朽”的红色碑文十分醒目。刘国信站在碑前,静静地凝视一会儿,才开始巡护墓园。

  墓园干净整洁。刘国信用手中的藤条扫把,仔细地把每一根枯枝、每一片落叶都清理干净。“这样的扫把,一年我就得用坏十几把。”

  寂静的山里,刘国信像讲述自己亲人的故事一样,讲述13位抗日英雄壮烈牺牲的故事。1931年之后,日寇侵占中国东北,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1938年8月18日,当地抗日游击队在参加一场战斗后返回密林深处的大荒沟休整,因叛徒告密,日军夜晚偷袭,13位队员在战斗中牺牲。英雄的遗体被就地掩埋,合葬在此……

  刘国信一边讲着,一边用毛巾蘸着清水细细擦拭着一块块墓碑,一边轻声念着刻写在上面的名字:朴振兴、吴彬、金龙学……

  最后一块墓碑很特殊,上面写着“郎某某”。“这个战士还不到20岁就牺牲了,只知道他的姓,不知道他的名。”刘国信一边轻轻擦拭,一边感叹不已,“岁月无风,英雄无名,却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

  刘国信是土生土长的大荒沟人,从小就知道13位抗日烈士的故事。怀着对英雄的敬仰,他19岁参军,先后参加了海城地震、唐山地震的抗震救灾。“这两次经历,让我更理解生命的意义。”刘国信说。

  1977年,刘国信退伍回乡后,很快来到安葬这13位烈士的墓园瞻仰。看到这些烈士躺在他们用生命保卫的这片土地上,他当时心情激动:“那一刻,我被他们深深感动,我更加理解13位年轻英雄当年的选择和付出、流血和牺牲。”

  从那年起,他每个清明节都会来扫墓。再后来,他每天都来这里巡查,春天种花,夏天除草,秋天扫叶,冬天清雪。

  “我见不得陵园里有杂草,见不得陵园荒废。如果那样,我会心疼!”这位老兵说。

  每一天,他都守护在这里,陪伴着这些英雄。“40年来,我从来没感觉到孤独,我想他们也不会孤独,因为我和英雄们的心在一起。”刘国信说。

  从前,周围的人们对刘国信的行为不理解;现在,人们为他守护英雄的行为而自豪。他的老伴崔爱凤一有空,就会跟着他去墓园巡护、清扫。

  2004年起,当地政府在大荒沟修复了十几个抗战遗址,建起了红色展览馆,刘国信也兼职当讲解员。他请教专家,查找资料,每年为上万观众介绍包括13位烈士在内的抗日英雄的事迹。

  “只要我的身体还能动,我就会把这个烈士墓园一直守下去。”他说。

  40年前种下的红松高逾10米,生机勃发。

  一天的巡护结束,离开墓园之前,刘国信伫立在墓碑前,轻声地说着什么,好久,好久。

  (新华社长春4月4日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