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新时代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2018-04-05 18:4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冬霞):2018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迎来五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新时代新格局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新挑战和新机遇成为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日前举行的“新时代智库与企业合作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暨察哈尔学会•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约仪式上,这一话题也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热议和关注。

  这场由“走出去”企业代表分享出海经验、提出问题和困惑,由来自公共外交、行业协会、商会、安保、法律等相关领域的专家现场给予答疑解惑的研讨会,因其较高的现实性与实操性赢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科技金融企业进军东南亚的心得与警示

  金融科技是近年在中国迅速成长起来的优势产业,并且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很多金融科技企业都有“走出去”的强劲动力。

PINTEC 品钛集团财富管理业务CEO郑毓栋发言。韩宇辰/摄

  “6.3亿人口的东南亚,其互联网用户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智能手机用户则以21%的速度增长,这样一个市场非常像中国十年前科技金融刚刚起步时候的样子。”PINTEC 品钛集团财富管理业务CEO郑毓栋说,作为一家科技金融企业,正是看到这样的机会,所以品钛决定进军东南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在国民大会上讲过要向中国学习,欢迎中国的科技金融企业来新加坡。郑毓栋说,最终品钛把新加坡作为进军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是经过了多方市场调研之后的明确定位。

  郑毓栋也同时分享了品钛在新加坡走过的弯路,值得其他“走出去”的企业注意:

  一是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本地化的监管,尤其金融是一个强监管的行业,金融科技又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二是如何实现业务的本地化,很多中国的业务形态未必适用于在海外,比如有的地方很多人连一个基础的银行帐户都没有,在做金融科技时,包括还款、支付等我们认为非常常用的基础设施在当地是不存在的;三是如何避免文化冲突,需要非常注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