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清明期间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2018-04-05 14:53:4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聂峥

  今天是清明节,是每年森林防火的重要节点。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的春季和清明全国森林防火形势显示,今年清明期间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春季,全国主要林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今年春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清明过后,随着各地气温逐步回升,尤其是“五一”等假日临近,生产用火及进山旅游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任务繁重。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王海忠:高火险天气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预报,并且加强应急和值班,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及时跟进。

  全国按地区来看,东北大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到高。华北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高。西南中部和北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四川大部、贵州大部、云南大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针对四川、云南、甘肃三省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国气象局4月2号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加强防范,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新闻链接:新技术新装备提升森林防火质量

  森林防火装备现代化水平如何,直接决定森林防火的成效。近年来,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不断创新防扑火手段,一些新技术、新装备应运而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综合分析,今年清明期间,我国西南森林火险等级高,其中四川省的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关键时刻,高科技发挥大作用。在川东北森林覆盖率接近70%的南江县,分布在林子里的一只只“森林眼”,24小时监控森林里的情况,森林防火指挥部可以监控各个角度的实时画面。

  四川省南江县林业局防火办副主任 汪发明:我们这个系统叫森林防火远程监测系统,这是“森林眼”拍到的实时画面,也就是安装在森林里面的七百多个摄像头,可以做到三百六十度全方位、无死角监测。

  不仅有现代化的监控手段,还有现代化的扑火装备。您现在看到的,是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这几天正在举行的森林防火演练画面,侦察火情、卫星通信、吊桶灭火等各种用途的飞机,轮番亮相,各显其能。

  ​北方航空护林总站 周生瑞:这是M-171直升机,一次可以吊水3吨,装载27人,是国内也是世界很先进的现代化灭火装备。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负责我国北方13个省区市的森林航空消防任务。目前,北方各省(区 市)共布防航空护林飞机77架,可以保证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处置火场。

  除了飞机,我国的森林防火还有全道路运兵车、隔离带开带机等大型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