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记者手记:盛大庄严的黄帝陵公祭与文化内涵丰富的中国清明节

2018-04-06 20:51: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黄帝陵清明节公祭现场

黄帝陵清明节公祭现场

人们在清明节点香烛祭奠黄帝

黄帝陵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际在线报道(德语记者 贝尔格曼、翻译/摄影 郑安):在这次陕西探索之旅的最后一天,也就是中国的清明节当天,我们来到位于黄陵县桥山上的黄帝陵,并经历了一次文化内涵丰富、历史韵味厚重的人文之旅。当然,在爬上黄帝陵的五千多级台阶上,你也能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所以这是一次自然与人文并重的旅行。

  祭奠先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也因此有了一点传奇色彩。中国的清明节对于墨西哥人来说就是亡灵节,而德国的一些基督教信徒也过类似的祭奠节日,比如每年11月末的“祭奠亡者的星期日”。

  传统上,清明节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扫墓、祭拜已故的亲人。有些地方的人们在祭扫的时候还要点香烛、烧纸钱,给先人们送去足够的冥币、冥衣以及冥车等“必需品”。

  而在黄帝陵举行的清明节祭典显然规模要大得多。当天参加黄帝陵公祭的人估计超过了一千,现场有上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参加报道的媒体也有上百家。据了解,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1961年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黄帝陵祭典也于2006年被中国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公祭开始时,场地边上出现两排身着古代军装并举着戈、矛、斧等道具的士兵,以及两排举着旗帜和华盖的宫装女子,他们逐渐步入场地中央,场面壮观又庄严。

  中国人祭祀先祖、为先人扫墓的传统大概已经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过去,人们祭祀扫墓时间并不固定,全年都可能有人祭奠先人。直到唐玄宗时期,为了避免铺张浪费,才设立了清明节,在这一天集中祭奠先人。

  当然在传说、典故十分丰富的古老中国,清明节的起源肯定不止这么一个。相传两千多年的晋国公子重耳等人落荒逃难,在颠沛流离中重耳已近于崩溃。生命危急关头,忠臣介子推为救重耳割股奉君。之后重耳终回晋国并成为晋文公。介子推拒绝封赏,归乡侍奉老母,并举家迁进山林里。之后,晋文公亲自带人进山寻找介子推,放火逼他们母子下山,反将介子推烧死于山中。晋文公痛惜不已,将此日定为寒食节,举国禁火,世世代代纪念至今。时移世易,寒食节和清明节逐渐合二为一变成今天的清明节。

  当然,黄帝本身也是传说中的人物,即使黄帝本人可能很不愿意听到这点。相传黄帝的母亲乃因雷电而孕,怀胎二十年而生的黄帝,黄帝一出生便能说话。传说中,这个在位近百年的黄帝还捕获了怪兽——夔,用它的皮制成了军鼓,赢得了与蚩尤的战争,从此黄帝成了中国的“三皇五帝”之一。

  中国的清明节大概在每年公历的4月4日或者5日,偶尔也会在6日。它在每年冬至之后的第106天,所以也成了中国的24节气之一,为中国北方的农民提供农耕农时参考。当然,如今的清明扫墓、祭祀活动并不一定集中在清明节这一天,前后几天也是可以的。由于清明节是在春天,所以中国人在这期间还有踏青的习惯,人们除了郊游之外,还习惯在郊野放风筝。

  而在清明节黄帝陵祭典当天,现场也放飞了一个“风筝”:一只大气球带着一条龙形气球腾飞升空,带着龙的传人的自豪与对始祖黄帝的感激和缅怀,消失在遥远的天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