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清明节期间中国各地举行多种祭奠活动缅怀先烈和民族英雄

2018-04-06 10:27: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清明节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慎终追远的节日,人们纷纷采取多种形式表达对先辈的缅怀与感恩,对传统的敬畏与尊重。今年清明时节,中国各地纷纷举行了“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哀思与感谢。

  “公辞六十载,今夕且当归。”今年清明节前夕,20具在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魂归故里,烈士安葬仪式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当天,200多位来自各界的代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迎接、安葬了这20名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烈士。

  其实,这已经是第五批被接回祖国的志愿军烈士了。看到又一批战友魂归故里,长眠安息在祖国的土地里,再次来送别战友的志愿军老战士邹继良几度泪湿眼底,他表示:“这些同志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了这个事业,我想跟他们说呀,同志们,你们的任务完成了,现在我们国家不仅站起来了,而且还强盛起来了,另外我还想告诉他们,党、政府和人民,一直想念着他们。我为他们感到欣慰。”

  辽宁省军区警卫勤务队的战士孙明翰也表示,要接过先辈手中的枪,做新时代的军人:“老一辈革命家们用他们的鲜血捍卫着我们的每一寸河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应该接过前辈手中的枪,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履行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

  五湖四海祭英烈,千里边关菊花黄。清明节来临,陆军部队也以多种方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西部战区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的近200名官兵,在清明前夕前往四川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进献花篮,表达对先烈的深切哀思。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文家升表示:“他们的精神值得永远被铭记,我们将沿着他们的足迹,更加奋进,苦练精飞,更好地旅行使命。”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精神高地;崇尚英雄,就是守住我们民族的根与魂。4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活动也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市的学生代表和老艺术家、老战士一起朗诵诗歌缅怀先烈,并向烈士们默哀、献花。

  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也举行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节祭奠活动,祭奠东北抗日联军赵尚志将军,社会各界近千人参加了祭奠活动。参加祭奠活动的大学生杨婉婷表示:“因为我的爷爷也是一名抗战老兵,所以今天在看到各位抗战英雄的时候非常激动,同时感受到今天和平生活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相信我和我的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