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位经济学家表示 解决中美经贸冲突的唯一办法就是打回去

2018-04-07 20:52: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哈继铭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冲突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著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的多位成员7日在北京分析认为,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打回去。专家们同时注意到,中国在应对挑战的同时,正在积极修炼“内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美方继日前发布对华301调查加征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清单、遭中国对等征税措施“回击”后,又于当地时间4月5日表态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也迅速表示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郭凯7日在北京表示,美方基于301调查挑起贸易战,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打回去,“架打起来的原因是美国的301调查。你要仔细读301调查报告,大部分是他们想象出来的,他们想的事情和做的事情没有关系,就是为了征税。看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说‘我没有想什么知识产权,我关心的就是关税’,所以贸易摩擦是美国挑起来的。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回去,打到一方服为止。我觉得我们中国政府已经在这个过程当中向美国传递过很多次谈的机会了,美国没有珍惜。到这一步了,只能打。”

  此前,中国官方已多次重申和告诫,贸易战没有赢家。为什么美方置若罔闻,还要如此任性地一再采取升级行动?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美国经济的自我修复机制被破坏,1975年至今美国外贸持续逆差。这是全球不少专家和研究者都注意到的现实。关于美国总体的贸易逆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还关注到另外一些原因:“产业链的分布——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WTO之后,大量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建厂办企业,所以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结果导致许多产品实际上在中国的附加值是很低的,但是在国际贸易统计上全算中国的顺差。美国自己限制某些产品出口,尤其高科技产品出口,这是‘自废武功’的表现——如果美国能够对中国开放高科技产品出口,我相信中美贸易的差额会明显地、很快地降低。”

  哈继铭认为,增加关税对美国解决外贸逆差是毫无帮助的。无非是将来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少了,但是从别的国家进口商品多了。而盲目增加关税,进行贸易战,造成的危害只能是美国自吞苦果,“我们看到美国通货膨胀是有上升的趋势。从昨天晚上公布的数字,美国就业增长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工资则是在上涨,如果再增加关税,会推高它的通胀,其结果是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的步伐;而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反过来会作用到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我们看美国股市,从3月1日特朗普公布要对钢铁和铝征税,一直到前天,美国股市缩水八千亿,相当于它GDP的4%。更重要的是,美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因为美国老百姓的退休金、养老金全在股市里面,人家就指着这个度过余生的。如果把这个层面考虑进去的话,结论是不言而喻的。还有就是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一旦中美贸易战开打,对全球经济是致命打击,繁荣了那么多年的全球经济可能会进入衰退,这样会从宏观上殃及到欧洲、日本甚至更多国家。”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则强调,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拥有足够大的市场,中国正以此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做贡献,“我觉得贸易战确确实实并不是中方要打,是美国强加给中方的。从我们来讲,中国最大的优势:我们是一个大的市场。我们就是要通过中国市场的开放,让大家分享更多中国经济成长的好处。这也是中国作为成长中的大国,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做的贡献。” 

彭文生 CF40成员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挥舞着301大棒,又是加税、又是恫吓,企图遏制中国。中国一方面明确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另一方面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对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应对挑战的同时,中国正在积极修炼“内功”,“从我们自己来讲,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像政府报告当中讲的大幅度降低制造业的增值税。我们要把坏事情变成好事情,首先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