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非洲媒体人:贸易摩擦伤害中美两国并将殃及世界

2018-04-07 15:2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马加利瓦•克里斯托弗(坦桑尼亚)   

  目前,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已经明显升级,如果分歧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不仅会伤害中美双方还会殃及世界经济。

  这次贸易摩擦所引发的广泛担忧主要基于以下事实:中美双方都有着很强的国力和经济影响力。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数据显示,两国在经济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例如中国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到了30%。    这意味着,中国作为对外贸易和投资大国,如果其经济受到影响,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速必将受到拖累。而此前,世界银行对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的预测是保持稳定增长。

  正如非洲谚语所说,“大象相争、小草受伤”。两个有着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之间发生贸易摩擦,必定会殃及世界经济。世贸组织此前已经发出了警告:中美间爆发贸易摩擦将影响全球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早前强调只有通过对话和协商才能彻底解决目前的危机,现在中国政府也表达了不惧怕打贸易战的决心,并准备以任何方式来保护本国权益。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多次公开谈论中美贸易摩擦时警告,贸易战中不会有赢家,不仅会对中美两国带来影响,还将造成全球性的经济损失。

  经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对一个紧随其后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展开贸易战,显然并非明智,中国会坚决捍卫其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所奉行的平等、互利原则。全球媒体也普遍指出,中美如果不能尽快化解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将受到严重且长期的拖累。

  (作者:马加利瓦•克里斯托弗(Majaliwa Christopher Oswero),坦桑尼亚《每日新闻》资深编辑。翻译:夏文娴、律德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