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1个防空洞改建 打探国内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

2018-04-08 11:06:06|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在重庆九龙坡区的繁华楼宇之下,隐藏着一座神秘地下城,它曾经是近代中国规模最大的轻武器兵工厂之一,这里至今昂扬着一种精神,叫中华不屈。

  2017年,九龙坡区政府与“中国民间博物馆第一人”樊建川合作,共同打造抗战兵工遗址,将21个防空洞改为重庆建川博物馆,并拟展出一万多件文物。

  如今,博物馆即将竣工开放,记者就此进行了全面探访。

建川博物馆的前的雕塑。唐浩 摄

建川博物馆打造的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博物馆已经基本成型。唐浩 摄 

  传奇遗留

  神秘地下城隐于繁华城区

  4月的一天,阳光明媚,位于九龙坡区鹅公岩大桥下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工地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进行布展,墙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格外耀眼;旁边一块刻着“重庆建川博物馆”几个大字的石碑已经完工,石碑顶立着雕塑——一名战士正手持汉阳造对着天空射击。

  九龙坡区谢家湾是重庆主城区繁华地带之一,鲜为人知的是,在灿烂的霓虹下却隐藏着一座庞大的地下城。史料记载:抗日战争爆发后,兵工企业大举内迁,其中,位于湖北的汉阳兵工厂工人们辗转千里,迁入谢家湾这块栖息地。

  在谢家湾建起的这座巨型兵工厂,不仅是当时中国少有的可以生产各式陆军用轻武器的兵工厂,也是近代中国规模最大的生产轻武器的专业兵工厂之一。抗战时期,无数武器从这里源源不断地生产,送达前线将士手中。

  随着时光推移,昔日的兵工厂变为了重庆建设厂的生产厂房。2008年,兵工厂遗址随着建设厂的搬迁而安静下来,但遗存的51个防空洞以及庞大的兵工遗址让人倍感沧桑。人们在那深幽的防空洞、停止喧嚣的车间中,仍然感受到这座地下城曾震惊世界的辉煌,感受那“汉阳造步枪”“捷克式轻机枪”凝固下来的传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