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称美国损害WTO权威 是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

2018-04-10 13:5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美国政府近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并威胁进一步出台加税措施。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遭到中国坚决反对。多位专家表示,美国此举违反世贸组织原则和精神,是对国际商业社会所秉持的契约精神的严重践踏,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它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设立了规则,目的是以开放、平等、互惠的原则,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和美国同为WTO成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美国的“301调查”和WTO的原则背道而驰,抛弃了基本的契约精神。   

  美国近期应该说对WTO造成了不少的伤害,或者说美国对WTO的态度相当消极。针对中国的这个301调查,并且根据这个调查单方面的对中国实施报复,或者说制裁,增加对中国一些产品的关税。这是严重违反WTO的相关规则,包括最惠国待遇原则,包括终端解决机制、规则等等。这是对WTO这种多边主义(机制)的极大的危害。美国这样一个WTO非常重要的成员,做出这样的举动和行为,应该说是非常有损WTO的权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随意绕开WTO原则,将给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带来很大冲击,“从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来看,世界贸易组织在1994年成立以来,目前有160多个成员国,(贸易总量)占全球整个贸易的大概百分之九十八。在这个经济联合国里面,其实大家已经经过多年的谈判,业已形成了一个共同认可的多边体系的规则。美国高举单边主义大旗,它不仅仅是对中国的某些行业进行打击,其实更多的是对全球发展的多边规则体系框架进行冲击。所以也受到了世界上一些其他WTO成员国的强烈的反对。针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我们应该严正地反对,因为这是对全球经济和国际经济规则的一次挑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