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彭家珍:杀一身以救全国

2018-04-10 19:10:46|来源:光明网|编辑:靳松

  

  彭家珍烈士像。本报记者 周洪双摄/光明图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4月9日是彭家珍烈士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坐落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的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庄严肃穆,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在此聚集,隆重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传承先烈革命精神。

  “彭家珍烈士的一生很短暂,却永远闪耀着义烈光辉。”来此凭吊烈士的青白江居民江桂松说。

  彭家珍1888年出生于四川省金堂县,十八岁从成都陆军武备学堂毕业后,赴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并加入了同盟会。后来,他受孙中山之命回国,秘密从事反清活动。1912年1月26日,在辛亥革命紧急关头,为配合孙中山六路北伐,彭家珍炸死清王朝宗室首领良弼,自己也当场壮烈殉国,当时他还不满24岁。

  良弼死后,清宗室无人再敢坚持对抗革命。半个多月后,清宣统帝下诏宣布退位,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随之终结,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彭家珍以一弹之功,为推翻帝制、创立共和立下了不朽功勋。

  彭家珍牺牲后,其友在他的皮包中发现一纸绝命书:“共和成,虽死亦荣;共和不成,虽生亦辱。与其生受辱,不如死得荣。”孙中山称赞彭家珍为“我老彭收功弹丸”,并授予他“陆军大将军”头衔,准“照陆军大将军阵亡例赐恤”,“崇祀忠烈祠”。宋教仁、章太炎等300余名同盟会成员题赠和著文,评其为“杀一身以救全国”“一弹帝制倒,一弹定天下”。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向彭家珍烈士家属颁发毛泽东主席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表彰彭家珍“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百余年来,彭家珍烈士事迹和革命精神广为流传。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馆长彭传勇说,彭家珍烈士胸怀救国济民大志,不畏艰险、不图名利,他为争取革命胜利而慷慨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和英勇气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懈奋斗。

  20世纪80年代,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经改建扩建,祠内花木葱茏,绿树掩映,四季常青,环境清幽。每年的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来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瞻仰凭吊先烈的观众络绎不绝。1986年以来,纪念馆已接待各界人士100余万人次,仅2017年,前来凭吊先烈的群众就超过12万人次。

  如今,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缅怀烈士丰功伟绩、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

  今年清明期间,青白江中学20多名学生自发前来瞻仰彭家珍烈士,这也是高二学生马文惠第二次来此凭吊先烈了。她说:“彭家珍为实现革命目标不惧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都值得我们学习。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