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博鳌】习近平演讲展示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决心和勇气

2018-04-10 20:03: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8

  贝里斯特勒(阿尔巴尼亚)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美丽的热带海岛海南开幕。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南海贸易路线上的战略要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个有着“亚洲达沃斯”美誉的平台,向世界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同时也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这其中包括:大幅放宽银行、证券、汽车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加快保险业开放和放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这些领域过去一直被认为开放程度不够高,或者业务开展范围较窄而被国际投资者诟病。现在,中国的领导人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工作,这也是一个重要举措。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而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美国在谈判桌上的重要筹码。尽管近些年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和建立相关制度的长效机制无疑是中国必须加快进行的工作。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中国将重组国际知识产权局,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首创的全球治理新理念。这一号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勇于担当的勇气和希望与世界共同进步的真诚愿望。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理念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积极推进。

  比如“一带一路”倡仪和今年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阿尔巴尼亚在基础设施、能源、通信等各领域都获得了中方投资,而中国企业也通过参与阿尔巴尼亚的国内建设得到了回报。“一带一路”倡议在阿项目的成功落地就是这一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最佳体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首开中国同领域博览会先河。众所周知,出口一直是中国多年来保持经济发展的支柱,这次的中美贸易摩擦也源起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但面对国内产业、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任务,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演讲中庄严承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这对阿尔巴尼亚的优势产品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阿尔巴尼亚的葡萄酒、橄榄油和有机食品,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都可以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迎来发展良机。

  或许我们还应该关注到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两句简短却有力的表态:“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对广大的中小国家而言,如果所有的超级大国都能秉持这样的态度发展国际关系,那“一个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也许就能指日可待了。

  (作者:贝里斯特勒,阿尔巴尼亚记者,特约评论员  翻译:张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