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亚国家前政要:上合组织各方需砥砺前行 更多合作

2018-04-10 10:56: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巴基斯坦前外秘、前驻华大使里亚兹·霍哈尔

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右)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罗光明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琦、乔全兴、赵祎):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于4月9日在西安开幕。受邀前来的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合组织也好,一带一路也好,都是多赢的平台,各方需要砥砺前行,更多合作。

  2017年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吸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新成员国,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北起北冰洋、南至印度洋,东起太平洋、西至波罗的海,覆盖欧亚大陆三分之一面积,占全球44%人口的跨区域多边综合性组织。

  尼泊尔目前是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尼前总理尼帕尔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来讲,上合组织也好,一带一路也好,都是多赢的平台,互补与合作意味着彼此间的对话没有任何的隐藏和畏缩,我们需要砥砺前行,需要更多的合作。尼帕尔说:“当今世界已成为地球村,各区域存在互补的关系,互补的意义就是一方要跟另一方合作,使得团体中的每一方都会获益,这是双赢和多赢的框架。如果说有些人有负面的思维,那将造成所有人都会受损的局面。所以当今世界,我们不想要战争,不想要矛盾,我们需要正面的积极的思维方式,我们需要让所有国家一起繁荣,让各国人民都很幸福,在各个方面分享彼此的智慧和成果。分享意味着不仅仅让一方受惠,而是让所有各方都受惠,我们欢迎类似上合组织这样的组织和机制扩大,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合作。”

  巴基斯坦前外秘、前驻华大使里亚兹·霍哈尔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特别的关系和友谊,巴基斯坦一直特别珍视这种友谊,珍惜中国一直以来对巴基斯坦的支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将在促进两国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霍哈尔说,“我非常高兴中国和巴基斯坦能有这样的合作,也欣慰地看到巴基斯坦将在上合组织中扮演非常有创造性的角色。我也真诚希望正如中国和其他创始国邀请巴基斯坦和印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一样,我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在未来也能邀请中国和其他国家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成员,这对促进区域各国进一步融合,互联互通,以及激发多方面巨大潜力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罗光明表示,在成员国十七年的不懈弘扬和践行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和上合组织宪章宗旨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赞赏,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基于高水平的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成员国一系列多边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有力打击了本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卖毒品、武器和其他跨国犯罪,实质性深化了成员国间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交通、金融等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了本地区各国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均衡发展。罗光明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新成员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将获得新的动能,其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在二十一世纪欧亚地区事务和全球事务中,必将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以“推动地区和平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于4月9日至10日在西安举行,论坛邀请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前政要、民间组织、智库、媒体人士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共12个国家的80多位中外人士参加,深入探讨民间组织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贡献民间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